铁合金期货上市将完善钢铁产业链品种体系

2013-05-10 10:28:0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铁合金期货上市立项申请已经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相关调研论证和制度设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铁合金主要品种硅铁和硅锰具备进行期货交易的条件,适合捆绑上市。而推出铁合金期货,不仅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工具,还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的水平。

  据了解,铁合金行业在钢铁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无锰不成钢”。铁合金是由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金属或非金属元素与铁元素熔合形成的合金,主要作为钢铁生产和铸造业的脱氧剂、脱硫剂及合金添加剂的中间原料。按铁合金中主元素分类,铁合金可分为硅系、锰系、铬系等不同系列,其中硅系的硅铁和锰系的硅锰产销量最大。

  目前我国铁合金产能和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0%。2012年我国硅铁产量478万吨,市场价值约330亿元;硅锰产量1067万吨,市场价值为700多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硅铁出口国,2011年和2012年的出口量分别是62.1万吨和45.4万吨。相对而言,我国硅锰的进出口量都很小,2012年硅锰进口3.07万吨,出口仅有3632吨。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我国铁合金企业数量众多,但单个产能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硅铁生产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硅锰生产以西南地区及湖南省为主,不过近年来西北地区的硅锰产量也增长迅速。影响铁合金价格波动因素较多,包括矿产资源供应、产能建设情况、电力价格波动、钢铁行业需求、国家政策导向、运输成本等,2009年到2011年硅铁的年波动幅度分别为17%、42%和11%,硅锰的年波动幅度分别为32%、24%和 21%。

  “推出铁合金期货恰能为相关现货企业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同时帮助铁合金产业提高集中度。”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硅铁和硅锰在生产、消费重合度较高,价格相关性较强,适宜捆绑上市。推出这两个品种将有利于形成铁合金的国内甚至国际权威价格,指导现货企业根据期货价格安排生产经营,促进铁合金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上市铁合金期货是郑商所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建设的一部分”,郑商所负责人表示,推出铁合金期货符合郑商所品种发展上市规划。郑商所正在积极推动动力煤期货上市,动力煤的消费结构领域包括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等,郑商所拟以动力煤期货为龙头,未来围绕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领域逐步完善工业品品种体系建设。当前,郑商所的上市品种已经涵盖了能源、化工、建材领域,上市铁合金期货将填补郑商所冶金行业空白完善工业品四大体系

  据介绍,硅铁、硅锰属于完全市场化产品,没有垄断和价格管制。标准化程度高,商品可供交割量充足,易于存储和运输,交易、交割等风险可控。据了解,目前,郑商所正进行铁合金期货合约与规则制度的深化设计论证工作,争取尽快推出铁合金期货,为相关现货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期货服务。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