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访华引市场热议

2013-05-15 11:04: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巴菲特突然访华 比亚迪涨停,概念股上行

    昨日,一则简短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引发投资者关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3日在京会见了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一行。这一消息引发概念股的逆市上行,与昨日股指下跌形成对比。

    早盘,比亚迪、大杨创世以及光伏概念股均有所上行,其中比亚迪无疑是最耀眼的一只。2013年4月16日,巴菲特就其持有的比亚迪H股做如下表示:“我们从未考虑过要出售比亚迪的股份。”他认为,伟大的公司都要经历波折,比亚迪一季度强劲反弹,三年调整期也将结束,他不可能抛售比亚迪。受此消息提振,比亚迪A股股价一路上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A股报36.52元,强势涨停,近期已9连阳累计涨48.76%。与去年9月27日的阶段性低点13.51元相比,公司A股股价上涨163%。

    另受传闻巴菲特此次还将访问福田汽车影响,该股收盘涨4.93%,报7.03元。 

    三大猜测
    访问福田汽车?在A股有大动作? 或仅仅是旅游观光?

    有猜测称:一周前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这次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毫无提及。按照美国人特别是巴菲特这种量级人物对日程的安排,这次出行应提前安排。如2010年5月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预告了他下半年的中国之行。估计这次之所以只字不提,跟会见副总理有关,由此也引发市场各种猜测。

    猜测一:访问福田汽车。“他造访哪家公司,比任何炒股软件都管用。”昨日,未经证实的消息——巴菲特将访问福田汽车,业已推动该股午后大涨。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观点:“据巴菲特以往的风格,不熟悉的市场不会做。比如当韩国股票很便宜时,有人推荐他去投资,他也是了解了许久才介入的。”

    猜测二:在A股市场有大动作。如“廖亦冰_易经解密”微博提出:“巴菲特此次来中国不是吃素的!股市酝酿大动作。”随后,该微博引用了副总理汪洋会见巴菲特的消息。

    不过,另有市场人士认为,的确此次接待规格高,且较为突然,但巴菲特在国际上很有声望,此番副总理会见,也许只是高层希望借助巴菲特了解一下境外想法。也许什么动向都没有,只是通过巴菲特传达一个友好的态度。

    猜测三:就是旅游。有网友提出:为啥非要与股市拉上关系呢?也许,巴菲特以82岁高龄再访中国,纯粹是为旅游观光。

    巴老VS中国
    买中石油翻7倍赚35亿美元后卖出 08年买入比亚迪后一直持有

    公开信息资料显示,巴菲特对大洋彼岸的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市场充满好奇和关注,据报道,2011年他表示过看好中国未来50年至100年的发展前景,“我不知道未来六个月内会发生什么事,但我认为,中国投资人可以赌长期发展。”

    不过,迄今为止,巴菲特共买过2只中国公司股票,一只是中国石油(0857.HK),2002年4月1日起,巴菲特以最低1.61港元、最高1.67港元的每股均价,连续7次增持中国石油股份, 累计持股量增至23.48亿股。其后,巴菲特增持中国石油被广泛报道,股价迅速上升。巴菲特还一再表示,不会减持中国石油。

    但在2007年7月12日开始到10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以11到14港元的价格卖出了中石油,清仓后赚取的35亿美元当时折合港币277亿,折合人民币高达262亿元,获利近七倍。在此之后,受到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以及回归A股等因素推动,中石油的股价一路飙升最高冲至20港元,这令巴菲特后悔出售可能早了点。

    比亚迪目前由伯克希尔集团旗下中美能源公司持约10%的股份。2008年9月,巴菲特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该交易在2009年7月正式获批。2011年6月21日,比亚迪以每股18元的价格在A股上市,并连续走出六连阳,短短几个交易日,A股股价飙升至35.55元。被巴菲特称为“真正的明星”的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还曾以财富350亿元成为2009胡润百富榜首富。几年间,比亚迪H股股价一度攀上港币88元的高峰,巴菲特曾有机会携十倍盈利退出,然而,巴菲特至今仍一股未卖。今年5月,巴菲特再度发声称不会抛售比亚迪H股,比亚迪A股竟一路涨停。

    另外,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公司8.65%股权,是该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2008年9月,可口可乐公司突然宣布,欲以179.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在香港发行的全部股本,此收购案虽后来“流产”,不过有人分析,或许也透露出股神对中国食品饮料业的青睐。 

    尽管直接投资不多,但巴菲特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均牵动国内投资者神经。今年5月初,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提及传媒,A股市场的文化传媒板块便集体大涨。今年以来,巴菲特大手笔投资太阳能、百亿美元收购亨氏等消息推动光伏、食品调料等个股闻风而涨。

    影响几何
    巴菲特效应或是短期行为 投资者应着重看未来公司成长

    但凡沾上巴菲特概念的股票都有些上涨。如比亚迪,福田汽车。但它们究竟质地如何?未来走势如何?资料显示,比亚迪201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84亿元,同比增长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15.63%;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神光分析师张生国认为,巴菲特也要看投资回报,最核心的就是要资产估值低,或赚股票差价。比亚迪昨天涨停,有榜样效应,心理效应,中国投资群体大,在跟随股神的逻辑下,会强化自我预期,这也是巴菲特影响力的重要原因。但他个人认为,这种巴菲特效应是短期行为,未来股价波动与公司业绩挂钩,应密切关注比亚迪的数据,看未来成长。

    长城证券南京童卫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柏玉伟则认为,比亚迪未来依然有投资价值。虽然公司盈利与前几年相比,光环去掉,下滑明显。但这只个股面向未来,可能承担高PE估值,未来市场能量很大。

    南京证券财富中心投资顾问徐银斌则认为,巴菲特概念股逆势上涨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持续。昨日市场下跌,因为经济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弱复苏”,以及消息面传城镇化规划要做重大修改,推迟出台;IPO重启要第三季度等,令靴子依然挂在那里,不确定因素未能明朗。福田汽车的上涨可能是有资金提前介入,依然属于借题发挥的炒作,希望投资者保持谨慎。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