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开美韩两国 安倍晋三愿单独“约会”金正恩

2013-05-16 10:39: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绑架问题 约会 金正恩 安倍晋三 饭岛
[提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说,如果有助于解决“绑架问题”等阻碍日本与朝鲜改善关系的悬案,他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安倍提及,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问朝鲜,促成5名遭绑架者回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说,如果有助于解决“绑架问题”等阻碍日本与朝鲜改善关系的悬案,他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安倍的高级幕僚饭岛勋当天继续在朝鲜访问,会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永日。韩国政府官员说,安倍派饭岛访朝,出乎韩、美两国意料,韩美可能要求日本在对朝政策上保持步调一致。

  有意愿

  安倍15日下午出席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一名在野党议员问他,是否有意与金正恩会晤。安倍回答:“如果首脑会谈的确是解决绑架、核和导弹问题的重要手段,我们自然应当予以考虑并就此与对方展开协商。”

  安倍提及,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问朝鲜,促成5名遭绑架者回国。

  首相官邸稍后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否认安倍打算立即推动日朝首脑会晤,说安倍回答提问时只是“泛泛而谈”。

  菅义伟和安倍均不愿详细谈论饭岛访朝。外界猜测,这名首相顾问14日秘而不宣地访朝,可能是给安倍赶在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前访朝打前站。

  这是安倍去年12月上任以来首次经证实的日方高级官员访朝。共同社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预计饭岛将在朝鲜逗留至17日,会晤朝鲜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大使宋日昊及其他朝鲜党政高官;如果与朝方协商有进展,可能延长访问时间。

  谋两手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永日15日在首都平壤会晤饭岛及其随行人员。日本共同社判断,双方商讨解决“绑架问题”的方式。

  就“绑架问题”,安倍15日早些时候重申,他将努力把所有遭绑架的日本人带回国,揭露真相,要求朝鲜向日本引渡犯下这一罪行的人。

  安倍告诉国会议员,他“希望借助施压改变朝鲜的政策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菅义伟告诉媒体记者,日方关于“绑架问题”及其他涉朝问题的立场没有动摇。“日本对朝政策是明确的。我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和施压,全面解决绑架、核和导弹等问题。尤其是绑架问题,这是我们作为政府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绑架问题”指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朝鲜特工绑架日本人。小泉首次访朝时,朝方正式承认绑架13名日本人,表示“遗憾”并送回5名遭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8名已故遭绑架者的遗骨和遗物。日本认定共有17名日本人遭绑架,问题没有解决;朝方说,其余遭绑架者已经去世,这一问题已经解决。

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