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内对射击台渔船反应不一 台湾方面加强反制

2013-05-13 10:07:00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台湾渔船 台湾海军 台湾防务 反制 射击
[提要]综合报道,针对台湾船员遭菲律宾射杀事件,台湾方面对菲下通牒引发菲国内关注,菲律宾官方民间反应不一,官方说辞遭到质疑。台湾“农业委员会”11日指出,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死亡,将协助家属请领渔民海上作业保险团险等救助金共150万元(新台币,下同)。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报道,针对台湾船员遭菲律宾射杀事件,台湾方面对菲下通牒引发菲国内关注,菲律宾官方民间反应不一,官方说辞遭到质疑。马英九探视遇害船员家属,允诺绝不对菲示弱;台湾海巡部门和军队组成联合舰队,加强南海巡弋护渔。

  台湾方面通牒引关注:菲总统府暂不回应 网民质疑官方说辞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1日晚向菲律宾提出道歉、赔偿、惩凶等多项要求,促菲方72小时内回应,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律宾劳工等措施。

  在菲律宾期中选举投票在即的情况下,马英九就台湾渔船遭射击事件下此通牒的消息,仍获菲国平面媒体高度关注。马尼拉公报、菲律宾星报把马英九对菲下通牒的消息摆在头版右上方,马尼拉时报排在第3版头条,菲律宾每日询问报放在第17版做头条。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12日说,已接获通报,暂不回应,这是就12日而言,先查清楚,延后发表评论。

  许多菲国民众12日通过网上跟帖对菲官方关于此事的诸多说辞表示质疑,批评菲海岸警卫队枪杀渔民立下恶劣先例。

  有网民指出,从照片上看到,台湾渔船的大小只是菲公务船的零头,有关渔船试图撞击菲公务船只的说法“不可思议”。这一质疑激起不少共鸣。

  也有网民表示,即便台湾渔船有意冲撞菲方公务船,这也难以对菲方人员构成威胁;即便构成威胁,也不会造成生命威胁,“政府厚颜无耻地向世界说谎,但没人会信”。

  事发至今,菲海岸警卫队一直拒绝道歉,仅表示“同情”。这也让网民觉得费解,质问“道个歉为什么这么难?”,“在联合国或任何法庭,都没有法律会准许枪杀手无寸铁的渔民”。

  另一方面,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11日到遇害台湾船员家属家中道歉,表示尽速完成调查报告,并定位为“单一事件”。

  马英九探视遇害船员家属 允诺绝不对菲示弱

  马英九12日抵达台湾屏东小琉球慰问遭菲律宾射杀的渔民洪石成家属。马英九允诺,绝对要菲律宾道歉、赔偿,不会不了了之。马英九抱着家属并向他们保证,当局会强化“重叠经济海域”护渔,并立即简化海上紧急通报机制,协助渔民。

  此外,马英九同日出席一场公开活动,特别率领现场上万民众共同为遭菲律宾射杀不幸身亡的渔民洪石成,默哀10秒钟。

  台湾“农业委员会”11日指出,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死亡,将协助家属请领渔民海上作业保险团险等救助金共150万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立法院”相关委员会13日也将分别邀请“海岸巡防署”、外事部门等当局相关部门进行项目报告。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受访表示,菲律宾攻击毫无武装的台湾渔民,这件事情非常重大,当然要朝野一致对外。

  受邀到台湾“立法院”的当局部门,目前仅“农委会”先将报告送到“立法院”。“农委会”报告指出,将协助受难船员家属请领相关保险救助金,包括台湾地区渔民海上作业保险团险救助金新台币100万元、台湾渔会海难救助金45万元、“农委会渔业署”慰问金5万元,共150万元。

  此外,台湾外事部门也将提供慰问金5万元。

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