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企业公布一季度财报 销售收入放缓

2013-05-02 09:38:00    作者:   来源:糖酒快讯整理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各家白酒企业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91%;中端白酒代表古井贡酒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12%;洋河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53%;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01%;地处华北的山西汾酒净利润同比增长32.39%。

  白酒企业公布一季度财报

  昔日火爆的中高端白酒市场,在“塑化剂”风波未平,“限酒令”一波再起的双重压力之下迅速“退烧”。一季度白酒类企业销售收入明显放缓。

  各家白酒企业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91%;中端白酒代表古井贡酒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12%;洋河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53%;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01%;地处华北的山西汾酒净利润同比增长32.39%。虽然数据仍显示了顽强的增长,但是相比2011年以及2012年动辄超过50%的净利润增长率来说,增速已经放缓是个不争的事实。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中高端白酒市场在经历了“塑化剂”和“限酒令”两轮风波震荡以后或将真正归位原值。过去白酒供应量由于在繁荣期,迅速扩张,导致在军委“限酒令”下台之后,需求一度跟不上而不断降价。此轮降价或将挤出部分泡沫,使得白酒市场更加健康运营,因为依靠公务腐败消费为主导所占领的市场份额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称为是正常的。

  同时国人消费习惯的改变也需要关注。啤酒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随着气温的回升,啤酒市场开始摆脱低温的负面影响,销售将进入旺季。同时由于其本身的“草根”性质,远离了中高端白酒的“限酒令”风波,市场前景被不断看好。而婚宴市场上火爆的葡萄酒更是白酒的主要竞争对手。据统计,2013年1-2月国内葡萄酒产量21.6万千升,同比增长15.1%,12年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4.4%和4.8%,同期进口葡萄酒数量7.96万千升,同比增长15.2%。在白酒行业不断下滑的当前情况下,红酒市场势必会抓住这个机会,一旦从源头上改变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白酒损失将会更大。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高端白酒市场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短期内打击中高端白酒消费对象的“限酒令”对于白酒市场的影响预估将比“塑化剂”的影响更大。之前火爆的行情使得经销商不断增加存货量,现在销售收紧,去库存压力陡增。同时在国家推重食品安全、廉洁公务的前景下,中高端白酒市场将告别黄金时代,未来一段时间内或难以再次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一季度财报简评

  一季度收入增长4.5%,由于12年收入增长30%,且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备货良好,估计一季度白酒收入增速在30%左右,未受反腐和限酒显着影响,中低端产品和外埠市场增长较快,白酒收入占比提升。预收款较年初增加3.8亿达到10亿,主要是白酒预收款增加所致。

  盈利预测

  在行业景气度向下的背景下,公司白酒逆势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经营情况好于预期。分析师中长期推荐公司的逻辑没有变化,公司白酒业务稳定成长。分析师给予13年白酒20倍目标P/E,预测白酒13年EPS为0.75元。

王亮家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