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德日建筑遭遇两次大火 毁坏严重无人管

2013-06-18 13:15:00    作者:赵松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德式 建筑物 坊子区 养鸡 2008年
[提要]17日,本报接到市民反映,坊子区坊茨小镇西侧的一些德日建筑被严重毁坏。两次大火,房顶只剩漆黑梁柱   17日下午,记者来到坊子区三马路,找到了孙先生提到的毁坏严重的德日建筑物。

  17日,本报接到市民反映,坊子区坊茨小镇西侧的一些德日建筑被严重毁坏。这些建筑与坊茨小镇里的建筑一样,但一直无人管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德日建筑面积很大,残破不堪,不少建筑物的房顶已经完全塌陷,只剩下被烧得漆黑的梁柱。而在这些建筑东侧百余米处,就是被保护起来的坊茨小镇。 

  一路之隔,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孙先生在市区工作已多年,老家在坊子区坊茨小镇附近。17日,孙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回老家时,发现在坊茨小镇西侧有一片德日建筑物,毁坏严重,让人心疼。 

  孙先生说,坊茨小镇从2008年被开发后,成为当地一个标志性旅游景点,这里的百年建筑也得以保护。但是,他所看到的这片建筑物,却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孙先生所说的这批德日建筑物位于北海路和三马路交叉口东侧,“有的房子被烧了,快成废墟了。”孙先生说,三马路北边是德式的建筑物,建于19世纪末期。南边的是日式建筑物,建于抗日战争时期,是八九医院的旧址。 

  孙先生介绍,这批德日建筑物与坊茨小镇一样,同样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需要被保护起来,“这片建筑物,与被开发与保护的坊茨小镇仅隔着一条铁路,可是没有人管,坏得厉害,这样下去,再过几年什么都没了。”

  两次大火,房顶只剩漆黑梁柱 

  17日下午,记者来到坊子区三马路,找到了孙先生提到的毁坏严重的德日建筑物。记者走进三马路140号的大门,看到一片黄色的瓦房大院,这里是日式建筑物。 

  记者看到,这个院子里有很多老房子,大多数已经被弃之不用,铁质的门口紧闭,有些房子上还被贴上了“驾校报名处”的广告。这些房子,被保护的基本完整。

  但大院南侧的一个最高的建筑物,却没了屋顶,只剩下漆黑的梁柱,整栋建筑已经坍塌,只剩下周围的墙面。记者看到,进入该建筑的大门被人从里面反锁,被改造成了一个养鸡场地。 

  这栋建筑,可以清晰地看到遭遇大火的痕迹,很多被烧坏的梁柱都没有被移走,散落在屋里。院内的一个女士说,她只在这里养鸡,不知道房子是怎么坏成这样的。 

  三马路北边的建筑,是一栋与南面日式建筑不同的德式建筑,同样屋顶坍塌,梁柱被火烧得漆黑。附近居民说,北边、南边的建筑物先后发生过大火,这栋建筑曾是德军驻扎的司令部,现在已经变成一座危楼,修复难度很大。

  因资金、产权等问题, 还没有开发计划 

  孙先生说,他曾调查过大火发生的原因,但没人知道。附近居民也给了记者同样的答案。

  “现在这些房子已经很残旧了,修不好可能就会适得其反。但是,越拖下去,越没有修复的可能,现在修复还来得及。”村民称,自坊茨小镇开发后,这些建筑物再没有人敢拆,但也没人来修。 

  17日,记者找到坊茨小镇的开发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从2007年、2008年开始开发坊茨小镇,铁路西侧的德日建筑物也在他们的管辖、规划范围,但是两场大火是发生在公司接手开发前,“我们也觉得可惜。”

  对于这片建筑物的开发、修复与保护,这名工作人员说,虽然规划中想要修复这些建筑物,但因规划、资金、产权等问题,目前还没有修复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