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道地药材“潍九味”发布!

2023-04-11 09:08:07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付生

临朐中药材浸制标本展示。

  4月8日,2023首届“沂山论健·中医药健康大会”在临朐沂山开幕。开幕式上,潍坊道地药材“潍九味”正式发布,分别是:丹参、山楂、全蝎、柴胡、半夏、连翘、艾叶、酸枣仁和黄芩。

临朐沂山主产中药材展示。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潍坊深远绵长的人文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孕育了中医药发展的独特优势。一代代医术精湛的杏林圣手,一味味原产质优的道地药材,一项项立标树帜的医学殊荣,让我市中医药名震齐鲁、享誉全国。除中医名人世代辈出外,潍坊中医药材资源丰富,有988种中药材、339家种植企业,高密柴胡、昌邑半夏、青州连翘等远近闻名,丹参、全蝎、黄芩、山楂上榜道地药材“鲁十味”。其中,临朐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4.7万亩,年产量16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临朐丹参”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参加2023首届“沂山论健?中医药健康大会”中药材种植企业的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原生态中药材。

  本次发布的潍坊道地药材“潍九味”,是从我市众多中药材里面经层层推荐、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严格程序推选的,历史悠久、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市中药材的精华与特色,是我市打造道地药材品牌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