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数”造动能 奋发向未来——潍坊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系列述评之二

2022-12-17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12月17日,潍坊市启动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大力推进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元宇宙在工业、消费、娱乐、文旅、教育、医疗、会展等领域渗透应用。

  高屋建瓴着眼元宇宙发展规划,打造元宇宙产业之都。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才能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元宇宙行业发展迅速,应用领域与日俱增,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制定元宇宙发展规划,坚持以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推进,高效能联动协作,压实责任、明确方向、精准措施,鼓励相关企业在潍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在《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讨论稿)中,潍坊市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拟定发展思路,明确实施路径,为全市的元宇宙产业突破发展提供有力支撑。40余个市级重要部门单位共同发力、联动合作,可以说潍坊市已经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全过程进行了方方面面考虑,为全市的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土地和税收政策支撑,杜绝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打造元宇宙产业既是顺势而为,也是下好行业先手棋。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所以需要坚实的互联网科技作为产业发展后盾。近年来,潍坊已经通过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提升计算机算力、图形处理以及5G技术等,夯实了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基础,此时正是顺势而为鼎力发展全市元宇宙产业的大好时机。元宇宙产业已然成为全球风口。2022年服贸会,中国打造近1万平方米元宇宙体验场景,首次完整呈现技术体系,让元宇宙加速照进现实。打开互联网搜索可以发现,目前全国正式发力元宇宙产业的地级市少之又少,潍坊此时坚定发展元宇宙产业,也是抢占了全国行业发展先机,抢滩新赛道,同时也有利于潍坊市抢抓产业换代升级、提升城市能级活力,引领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步领先,才能步步领先,下好行业先手棋,潍坊才能在全国行业发展中杀出重围,打造独一无二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

  “企业满园”激发澎湃发展动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圈层。潍坊着力为元宇宙企业提供优质满意的落地后续服务,集中力量打造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和元宇宙未来智汇苗圃,引入20个项目。园区将集中力量不断提升助企服务质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点、痛点、难点,竭尽所能为园区内的元宇宙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最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园区引来“活泉”。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激发企业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打造20个以上垂直场景融合赋能的创新示范应用,推出50个以上引领行业前沿的标杆性产品和服务。通过探索打造元宇宙企业发展圈层,帮助企业科学谋划做大做强的办企思路,走好潍坊市自己的元宇宙产业发展之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