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乡村振兴离不开红色“领头雁”

2022-05-17 18:2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群雁高飞头雁领”,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而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里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5月14日上午,坊子区召开“比武打擂·头雁兴坊”行动暨村党组织书记大讲堂启动仪式,进一步增强广大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劲头,营造创新创优、争一等争第一的浓厚氛围。

  严要求 选树优秀基层“领头雁”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带头人。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承担着带领一个村的发展改革稳定的重任,承担着将上级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的责任,承担着将党的声音传达给每一位老百姓的任务,承担着将发展的红利落实到每一位群众的职责,所以,基层领导班子必须要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红色“领头雁”。坊子区通过“一线赛马”取真经、“唇枪舌剑”见真章、“你问我答”画蓝图等扎实有效的比武方式,评选出本期比武大赛强村富民篇的冠军、亚军、季军,分别是坊安街道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黄旗堡街道颜家汶畔村党支部书记颜景雷和凤凰街道赵家党支部书记赵龙之。拉练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形成“你争我赶”的干事创业热潮,真正锻造一支“四好四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育人才 构建引育并重的人才格局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农村发展条件相比城市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很多有能力的中青年人才外出创业打工,农村后备力量缺乏优质群体,在家人员因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制约了基层发展。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明确人才引进的目标和方法,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大力推进新乡贤回归工程,将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有门路的人才“劝”回农村,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还需要下大力气培养和培育本地人才,引导和支持本地各类人才投向乡村振兴事业,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就是放弃在外经营多年的产业、毅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代表,他带动本村和周边300余名村民发家致富,实现了洼里村从“落后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

  出实效 完善制度激励与奖惩措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一个村的“领头雁”,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实践观、政绩观,静下心来真正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得到群众拥护、组织认可。因此,要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其工作的主动性,防止农村基层干部“躺平”,是需要长期思考并切实解决的问题。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不但是稳定和优化当前农村干部队伍的必要条件,也是激发广大村干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有效手段,要严肃执纪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充分发挥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鞭策作用,催发农村党组织书记振奋干事创业的精神,跳出“躺平”舒适圈。

  当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农村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红色“领头雁”的作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坚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出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宣传部 边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