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数字潍坊背后的“人情味”

2022-04-08 15: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2022年,潍坊中心城区拟建一批5G智慧轻松驿站(公厕),首批建设数量原则上不少于6座。5G公厕,就是在公厕中引入大量基于5G技术的物联网设备,通过无接触自动感应设备、污水净化处理再利用等多种高科技设施,达到使用方便、干净舒适、节能环保等一系列目的,这是继智慧停车、智慧井盖、智慧头盔监测等之后,潍坊建设智慧城市的又一暖心举措。

  近日,潍坊市城管局组织相关人员在植物园调研选址,5G公厕建设已正式提上日程。

  “数字化”让城市管理更温情。小公厕解决大需求。“蛰伏”了一个冬天,潍坊人终于等来了春暖花开,虽然一场疫情“倒春寒”阻挡了部分市民的脚步,但疫情总会散去,美好的季节终将到来。出门在外,人们难免会有各种突发状况,这时候一个小小的驿站,一座恰到好处的公厕,就是最好的庇护所。

  近几年,潍坊的各种驿站、公厕肉眼可见地增多,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群体都有了歇脚点,而且都面向市民开放。条件好一点的公厕,还具有提供免费厕纸、休息、看书、充电、母婴服务等多种功能,着实让市民方便了很多。本次规划的5G公厕是在此基础上的又一大提升,融合5G新基建、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前沿科技,实现无下水道卫生公厕,干净卫生、清洁无味、节水节能,而且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全程无接触,安全性高。数字化赋能的5G公厕落地潍坊,必定是城市管理和温情服务的一大进步。

  “数字化”服务提高生活质量。作为一种全新的通用技术,数字化正在慢慢融入潍坊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认知、沟通以及获取知识的方式。超市里刷脸付款的自助结算通道、酒店内来去自如的机器人服务员、疫情期间的各种“云赏花”“云祭扫”活动、生活中随时用到的“云开会”“云购物”……这些曾经看起来不可能的“神仙操作”不断在潍坊出现,各种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业态,催促着潍坊人的生活加速迈向数字化。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遍应用,构成了一个数字化的信息空间,通过对个人基本信息更全域的捕捉和更随时的触达,以数据的形式勾勒出个人更完整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从而最大程度了解和满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需求。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开展,无接触式的“指尖消费”与“宅经济”新业态迅速壮大,数字化服务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潍坊“数字化”建设大有可为。近年来,潍坊市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推进数字强市建设,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200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80.7亿元,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考核中综合得分居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潍坊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正在打造国内领先数字经济特色城市。

  现在,潍坊人时时刻刻都在享受着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刚上线的疫情防控场所码,能在最短时间内查询到特定时间到过特定场所的人员信息,实现与病毒“赛跑”;独居老人用水监测系统,通过对用水数据的实时监测,实现对独居老人的实时监护;智慧供热,16000个室温采集装置实现特定小区、特定居民家中24小时供暖实时监测,实现精准供热;城区交通信号“绿波工程”,通过配置感知设备、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实现车辆在交叉路口最大程度绿灯通行;电子健康卡为群众提供线上预约挂号、智能导诊、支付结算等医疗服务……近日,潍坊出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从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政务服务等6个方面规划了详细措施,壮大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在政治、经济、民生、文化等领域全面实现智慧化覆盖,新基建步伐不断加快,将为潍坊数字化建设发展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智慧城市承载更多幸福!围绕“医、学、住、行、游、购、娱、政”等全方位打通数据壁垒,打造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一个独具潍坊特色、国内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大数据发展高地正在崛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