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便民、惠民让潍坊公交更具温度

2022-05-20 08:27:30 来源: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评论员 邵梓浩 姚双玉

  如果将一座城市比喻成一张网,那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公交车,便是这张网中的命脉,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居民的出行总量和出行距离大幅增长,私家车出行比例上升,城市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不断加剧。如何加快创建“公交都市”,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车出行,打造“便民惠民”和“有温度的智慧公交”是潍坊公交集团找到的有效途径。

  便民:开新线调站点,出行更便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出行需求,潍坊公交集团持续开通、优化调整线路,仅2021年潍坊公交集团就开通了17条新线路,优化调整了16条线路,增设、调整了400多个站点。还开通了乡村振兴专线、校园专线、火车站南北广场免费摆渡车等一些特色线路,解决了一些偏远城郊、产业园区、儿童福利院等片区、单位的交通出行问题。这一系列暖心举动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收获无数点赞与好评。

  惠民:坚持1元钱,出行更幸福。从2020年10月30日起,潍坊公交集团所属线路全面实行1元票制,公交进入“1元时代”。不论坐哪条线,不论里程长短,不论是否开空调,每人乘车只需要1元钱,虽然只是一天几元钱的小事,但长期下来,降低了出行成本,让乘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从心坎里感受到了幸福。

  智慧:多元化支付,出行更智能。互联网时代下,支付方式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口袋里不再携带现金,凭一部智能手机“闯天下”。为了方便大家乘车,潍坊公交集团上线移动支付乘车业务,目前,公交IC卡、“潍坊通”APP、微信、支付宝、银联等都可以支付车费,解决了乘客没零钱、没现金、没公交卡不能乘车的尴尬,让出行更加智能。

  服务:关注小细节,服务有温度。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服务质量是关键。潍坊公交集团出台了《乘客遗失物品暂行管理规定》,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在200余台公交车的特殊坐席处安装门铃,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更安全乘车;改变固定时间开放空调的做法,视乘客需求和实际情况开放空调……这些细微处的改变,让乘客舒适乘车、放心乘车、开心乘车。

  贴心:急乘客所急,想群众所想。每年几百件好人好事发生在公交车上,驾驶员、乘务员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迹数不胜数……驾驶员冯顺吉拾金不昧、于鹏连续七次献血献爱心等一系列好人好事都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用心服务,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与满意度。

  服务水平的提升,便民惠民举措的实施,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传达“心系乘客 真诚付出”的公交服务理念,而潍坊公交人始终以“关注市民出行 提供优质服务”为使命,迎着朝阳出门,伴着繁星归家,矢志不渝不忘为民服务初心。

  每年5月20日是“全国公交驾驶员关爱日”,今年的主题为“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驾驶员”,愿每一名市民在日常乘车过程中,多一份理解与包容,共同创造和谐美好的公共交通环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