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向建设网络强国扬帆远航

2022-04-21 13: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2022年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网络强国”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强调“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在这8年中,中国网络信息建设突飞猛进,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要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水平,夯实船体基础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网络安全是信息化发展的前提,信息化发展是网络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要同步推进。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信息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技术与管理手段,不断强化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构筑坚固的网络安全盾牌。

  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要加强数字技术和政府管理服务两结合,蓄足远航的动力装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网上办”“手机办”等政务服务的新方式不断涌现,在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的同时,也让群众体验了网上政务办理的效率。数字化改革助推政府职能转变,也推进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鼓足前进的动力。

  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要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网络文明为底线的警报装置。互联网不仅是信息平台、技术渠道和产业载体,更是全民精神家园。不良的网络环境是影响网络强国的建设,只有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助推网络公序良俗的形成,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才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以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持续不断开展“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严肃惩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让网络空间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主战场,为建设网络强国设置底线警报。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强国建设是大势所趋,夯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船体,强化为民服务的动力装置,设置网络文明为底线的警报装置,中国这艘大船才能顺利的扬帆远航,抵达网络强国的彼岸。

  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宣传部 边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