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鲜明智能导览 潍坊白浪河绿道更“出彩”

2020-12-07 10:30:19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8月,我市启动对部分白浪河绿道的提升改造工程,目前主要提升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12月6日,记者走访看到,改造后的白浪河绿道景观标识、设施设备得到了完善提升,新增设了智能语音导览屏,部分绿道入口进行了美化提升,市民健身游玩更加舒适方便。

  入口建雕塑,标识标牌更醒目

  12月6日,记者来到卧龙街白浪河桥东北角的绿道入口处看到,这里新建了一处大型景观雕塑,形状类似波浪,又像一条鱼,由蓝、绿、白三种颜色组成,还有一些各种色彩的骑自行车人物形象,雕塑上写着“白浪河绿道”几个大字。在绿道入口地面上,同样喷涂上了“白浪河绿道”几个大字。另外,该位置的绿化景观也进行了改造,让入口更加醒目漂亮。

  在北宫街白浪河桥东北角位置的绿道入口,同样建设了景观雕塑,主体是各色骑自行车的小人形象,也代表着这里是一条可供骑行的景观绿道。而北宫街白浪河桥东南角位置的绿道入口,正在建设雕塑,目前还没有全部建设完成。

  随后,记者来到玄武街白浪河桥东南角的绿道入口位置。这里虽然没有建设景观雕塑,但也安装了绿道指示牌,入口地面进行了彩绘喷涂,写有“白浪河绿道”字样。

  记者走访发现,不但绿道入口进行了改造提升,地面标识、路面标牌等都进行了完善,红白蓝色的标线设置在绿道边缘,蓝白颜色的指示标识设置在绿道与各市政道路相交处。另外,大幅增加了提供方向引导、目前位置等指示功能的导览牌。

  增设智能语音导览屏,更便捷

  在北宫街白浪河桥北侧约100米的绿道东侧立着一块刚刚安装的大型电子显示屏,这是新增设的智能语音导览屏,利用AI技术,让游客快速阅览整个景区。

  导览屏首页是一幅白浪河绿道的电子地图,中间的红五星显示的是目前所在位置。在屏幕右下角有一个图例解释,包括当前位置、交通路口、景点、出入口、驿站、洗手间等信息。记者随意点击了一下洗手间,屏幕上立即出现了沿线的洗手间位置,一目了然,特别方便。

  这个智能语音导览屏的智慧化功能不止如此,它还可以实现人机对话。站在屏幕前,随意提问关于白浪河景区的问题,智能语音导览屏会自动语音回答,同时屏幕上显示文字信息,智能又便捷。

  记者询问“彩虹桥怎么走”时,智能语音导览屏不但进行了语音提示,还自动出现了标注着彩虹桥位置的地图。记者又询问“白浪河景区里有哪些动物、哪里可以划船、哪里适合拍照、哪里适合露营、有哪些景点”等问题,智能语音导览屏都给予了准确的回答。

  在屏幕上,还有整个白浪河绿道沿线的一些重要景点介绍,如奎文门、通济门、潍县战役胜利纪念碑、古城墙、宋太祖广场、古炮台等。只要点击一下景点名称,屏幕上就会出现全面详细的介绍,可以随意滑动查看。通过这台智能语音导览屏,可以做到快速通览整个景区,对白浪河景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配套完善又美观,市民更满意

  白浪河绿道是中心城区最长的一条纵贯南北的景观长廊,也是不少市民常去休闲放松的景点之一。以前,白浪河绿道虽然美,却存在地面标识不好看、配套设施不足、知名度不够高等种种问题,此次改造提升完成后,这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市民都感觉绿道比以前更方便、漂亮了。

  家住奎文区恒信·阳光假日小区的刘蕾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白浪河绿道的各种标识非常齐全,尤其是绿道景观标识鲜明突出,非常漂亮。

  在卧龙街白浪河桥北侧的智能语音导览屏前,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赵先生正尝试进行“人机对话”。当天,他驾车带着小孙子来白浪河景区玩,试了一下智能语音导览屏后,直呼太智慧化。

  赵先生说,他不是本地人,以前来白浪河景区玩,就只是随便逛逛,对景点什么的都不太熟悉。但这次有了智能语音导览屏,就能全面了解白浪河景区的信息、重要景点的介绍、目前所在位置等,实在是太方便了。

  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居民杜先生正在白浪河景区里慢跑,他对新打造的绿道特别满意。杜先生说,白浪河景区是中心城区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但以前绿道名气不大、功能不够齐全,这次全面改造提升后,既智慧便民,还提升了景区的整体形象,尤其是对外来游客来说,特别方便,有助于扩大白浪河景区的影响力。

  改造进入收尾阶段 将增设AR太极互动屏

  白浪河绿道工程于2015年建设,全长约57.45千米,从上游湿地最南端的潍胶路一直延续至青银高速公路北橡胶坝,自然穿行在白浪河两岸的绿地中,与城市道路采取立交下穿的交叉形式,全线所有的桥底均已实现了通行,方便市民出行游玩。去年年底,白浪河绿道获评第一批“山东省最美绿道”。全省范围内只有15条城市绿道获评,白浪河绿道排名第五。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臧彦强介绍,在经过全面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借助白浪河绿道获评第一批“山东省最美绿道”的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对白浪河绿道道口铁路桥至潍州湖大坝、北宫街白浪河桥至青银高速公路北橡胶坝两段绿道,先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此次改造主要包含全面改造绿道标识、标线,对重要的绿道入口进行景观改造,对沿线的标识牌查漏补缺等方面的内容。另外,此次改造还设计了专门的白浪河绿道标识,使用在各种设施中,加深广大市民对绿道的印象,发挥白浪河绿道的品牌效应,传播城市魅力。

  改造后的白浪河绿道还体现了智慧化功能,其中新建的智能语音导览屏利用AI技术让市民快速阅览整个景区,快速规划路线,还能显示周边的基础设施。下一步,还将增设AR太极互动屏,面对面教学。市民可以跟随画面学习太极招式,AI技术会自动识别动作是否标准到位,并给予规范指导。

  目前,两段白浪河绿道已基本改造完成,进入收尾阶段。改造后的白浪河绿道,能更好地满足游客的使用需求,真正打造成一条精品城市绿道,提高城市品质,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