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入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国试点城市

2020-11-30 10:29:24    作者:陈静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申报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我市顺利入选,成为全国71个、全省7个试点城市之一。

  我市现行的“总额控制下按项目付费方式”,对医保基金收支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管理相对简单粗放,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医保工作精细化、集约化的管理要求,特别是不能有效解决医保基金支出增长明显超过收入增速的现实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调研、考察、论证,积极推动探索新的支付方式,科学研判改革方向。经过综合比较,最终决定在全市推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2019年5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潍坊市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办法》,并由市医疗保障、财政、卫健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2020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这更加坚定了潍坊市的改革信心,加速了改革进程。

  目前,潍坊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按病种分值付费系统已上线运行,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调试完善。下步,我市将加强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研判,夯实工作基础,制定相应配套考核办法。

  医保支付方式是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杠杆,是医保制度的重要机制。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将有利于通过大数据分析量化不同疾病的支付标准,有利于引导医疗机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基金更加科学合理分配,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引导医疗机构和医生主动控制成本,减少医保基金支出,推动参保患者获得性价比更高的医疗服务,实现多方共赢。针对这项改革,潍坊市医保支付方式将从总额控制下按项目付费为主的“无差别支付的被动买单”转变为按病种付费为主的“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的精准购买”,实现医保支付方式的升级换代,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自2019年1月组建以来,潍坊市医疗保障局坚持试点拉动、示范带动,积极争取国家级改革试点,努力集聚资源力量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累计承担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长期护理保险、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3项全国医保改革试点任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