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不失志 双手“按”出幸福路

2020-12-03 15:04:27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55岁的聂明聚老家在青州市弥河镇上院村,23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在亲人的介绍下,他来到潍坊城区学习推拿技术,后成为了一名高级推拿师,开起了推拿店。如今,他的推拿店经营得红红火火,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让人生更加精彩,在黑暗世界里诠释自强不息的真正含义。

  精湛手法吸引不少熟客

  12月1日下午1时许,在高新区福寿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附近的老聂推拿店里,陆续有顾客上门。进门都是熟客,热情地和聂明聚打招呼。通过声音,聂明聚就能准确地辨别出是哪位老顾客。今年55岁的聂明聚身材偏瘦,言语间面带微笑,给人的感觉十分亲和。

  聂明聚的推拿店仅有50平方米,摆放着四张按摩床,墙壁上挂满了锦旗“手法精湛,技艺高超”“幽默风趣道疾病,神医国手解疾苦”……一句句赞语代表了顾客们对他的认可。

  家住高新区的刘亮是聂明聚的常客。他的肩部、腰椎都不好,经常疼痛难忍,在朋友的介绍下,慕名找到了聂明聚做按摩,第一次按摩后,他就感觉有效果。“聂师傅的手法很好,一下子就能找到重点,按摩起来很舒服,一次按摩后就感觉缓解了疼痛。”刘亮说,聂明聚按摩时十分专注用心,按摩过程中很少说话,不论是力道还是穴位都很到位。几次按摩下来,效果明显。

  采石受伤曾失去生活信心

  聂明聚是青州市弥河镇上院村人,以前靠采石赚钱养家,一家三口生活得和和美美。可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的一天,聂明聚工作时被炸伤,在医院昏迷了9天终于捡回一条命,双眼却永远失去了光明。如今,聂明聚的眼睛、胳膊、耳朵、脸上还有二三十个大大小小的石子,最大的如花生大,最小的如米粒。

  双目失明后,聂明聚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一年多时间不想出门,也不愿与人交流,甚至两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幸被父母及时发现并救下。父母恳求他坚强地活下去,想到自己白发苍苍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聂明聚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慢慢走出了低谷,开始重新面对生活。

  2005年,在亲人的帮助下,聂明聚来到潍坊城区学习推拿。同事和亲人的关照让他的心灵平静了很多,也燃起了对新生活的向往。通过半年的学习,聂明聚掌握了基本的推拿技术,开始进入推拿店上班,赚钱养活自己。

  为练手法把自己按破皮

  起初,聂明聚在奎文门附近的一家推拿店干推拿师,尽管已掌握了基本的按摩手法,但由于手生,手法不到位,经常遭到顾客的质疑。

  “我记得有一天给顾客按摩时,连着让顾客撵下来三次,嫌我按得不好。”聂明聚说,当时他深感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但他并没有灰心。晚上睡不着时,他就自己给自己按摩,练习手法,经常把自己的胳膊、大腿按破了皮。

  “在奎文门的那个店,我干了一年多,手法进步很大,慢慢有了回头客。”聂明聚说。

  后来,聂明聚跳槽到了另一家推拿店,成了店里的高级按摩师。来找他按摩的顾客越来越多,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几乎都安排得满满的。“多的时候一天按摩十个人,少的时候也得有五个。”聂明聚说,随着顾客的增多,他的收入也多了起来,平均每个月能收入4000元,这让他十分满足,不仅每个月能攒下钱,还供女儿读完了中专。

  已经带出了十几个徒弟

  手里有些积蓄后,聂明聚开始琢磨着自己开店。一开始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只好暂借朋友的房子开店,干了四个月后,才找到了现在的店面。“现在的店在二楼,虽不如一楼方便,但房租便宜,已经干了两年多了。”聂明聚说。

  回想起创业时的情景,聂明聚记忆犹新。“刚搬到这里时,生意不好,除了几个老顾客过来,很少有新顾客,有时连着五六天都没有人来。”聂明聚说,没有顾客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在店里,听听收音机,琢磨琢磨手法,打发时间。

  聂明聚的店里也提供会员服务,顾客办卡可享优惠。“办卡的顾客我都是让他们自己填写,每次消费完,让他们自己划掉次数,我眼睛看不见,全凭顾客自觉。”聂明聚说,他的顾客都很好,每次都主动划卡,这让他很欣慰。

  除了为顾客服务,聂明聚也开始带徒弟。“我已经教了十几个徒弟了,现在都是高级推拿师,干得都不错。”聂明聚说,他打算继续扩大店面,为更多顾客服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