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山区有机蔬菜基地直通家庭一站式服务

2020-06-11 09:49:11    作者:张振民 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峡山区立足生态,融合绿色品牌与高端产业理念,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实现农业转型发展。成立“有机汇”产业联合体,向客户提供有机食材“基地直通家庭”的一站式服务。此外,峡山区在招才引智上也实现了新突破,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将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集聚新高地。

  扶持村民种植有机姜,探索深加工之路

  6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峡山区的潍坊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看到一片拱形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的生姜长势喜人。

  这些生姜均被装入独立的白色种植袋中,采用长白山野生松塔皮碎屑与木粉及有益菌复配的专利配方,进行基质栽培。大棚内还配备了先进的物联网、微喷自动灌溉设施,最大限度降低土传病虫害的发病几率,既方便管理,又节省劳动力,还节约水资源。

  今年49岁的李宗成家住峡山区太保庄街道下坡村,在园区承包了21个大棚种植有机姜,占地32亩,总投资83万元。他告诉记者,当初承包时,高额费用让他犯难。在了解情况后,园区负责人孙建涛主动与他对接,通过“专享贷”为他贷款5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他算了一笔账,种植1亩有机姜纯收入1.3万元,32亩总收入40多万元,是种植传统生姜的一倍还多。

  为鼓励村民种植有机姜,产业园还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如实行承包联产、深度融合的种植模式,园区提供全套技术支持,统一指导、统一贮存、统一销售。“我们只负责种植管理环节,不需要考虑用药、用肥、销售问题,收入有了稳定的保障。”李宗成说。

  据了解,园区还积极探索生姜深加工的产业化路线,研发生产鲜姜饮料、姜黄素、姜精油、生姜淀粉、姜纤维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全球知名的生姜衍生品牌。

  基地直通家庭,为客户定制有机食材套餐

  产业崛起是乡村振兴的立足点,创品牌才能阔市场。近年来,峡山区大力发展有机菜产业,成立“有机汇”产业联合体,在各街道分别建立有机菜生产加工基地,牵头做好有机认证、人才培训、信息交流、业务指导等服务,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国内外有机农产品销售市场,推进有机农产品全链条模式提升。

  在优渥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的大棚内,西红柿、贝贝南瓜、黄瓜、茄子、青椒等蔬菜生长良好。“我们的蔬菜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口感出众,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技术人员吴超超说。

  该公司依托“有机汇”网站,向客户提供可个性化定制的有机食材套餐,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线下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终端家庭客户,向客户提供有机食材“基地直通家庭”的一站式服务。

  在包装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客户发货。48岁的郭宜香将西红柿、黄瓜、拇指萝卜、菜花等蔬菜一一包装好,称重后装在白色泡沫盒子里,再放上冰包,然后打包、贴快递单。这些蔬菜即将发往青岛、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

  “今天接到600多个订单,当天接单当天发货,所有蔬菜都是今天一大早现采摘的,非常新鲜。”优渥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哲说。通过电商平台的套餐选择,他们向全国各地的客户传递健康饮食概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峡山的生态水源、生态土地、生态产品。

  搭建人才引进平台,打造农业科技“硅谷”

  峡山区着力打造人才汇聚高地,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将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集聚新高地。

  研究院位于美丽的峡山湖畔,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配套建设,预计年内建成使用。该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合作共建,总投资6.78亿元,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

  该项目负责人邵长君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整合北京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两校有关学科优势及尖端科研力量,以“理论学习在北大、科学研究在山东”为定位,建成30个世界前沿实验室,打造拥有300-500名科研及管理人员的国际一流团队,实现3年内同业国内领先、5年内形成国际前沿学科、10年内成为全球知名农业研究院的发展目标,为全市乃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为了承接展示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峡山区还规划设计了绿色智谷、农业科普公园等配套项目,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项目招引落户,全力将峡山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科技“硅谷”。

  坚守“绿心”聚焦绿色,有机农业“四化”发展

  峡山建区以来,坚守“绿心”、聚焦绿色,持续优化生态存量,增厚生态增量,扩大生态支出,在基础差家底薄的情况下仍每年在生态保护方面支出两三亿元。不但如此,还以壮士断腕的担当和勇气,坚决关停污染项目、拒接污染项目,由此减少的税收估计相当于全年财政收入的70%。

  峡山区立足生态,融合绿色品牌与高端产业理念,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重点的高端高质高效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转型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有机产业,探索形成了园区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的有机农业“四化”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峡山区已发展现代农业园区32个,有机种养面积22.7万亩;注册农产品商标20个;22.5万亩野生有机鱼认证面积为江北最大,形成了“南千岛、北峡山”的淡水有机鱼生产格局;农业标准化种植园区41个、面积14600亩,有机产业已成为峡山最有影响力的“名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