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多措并举监管销路 解决姜农后顾之忧

2020-06-11 09:49:41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0日,安丘市凌河镇偕户社区偕户村里一片忙碌景象,运姜车不停进出村里的姜棚,运出一车车鲜红芽姜。红芽姜是凌河镇的特色农业产品,5月下旬开始陆续上市,价格最高时卖到10元一斤,销往全国各地。凌河镇多措并举强监管畅销路,使特色红芽姜如期抢鲜高价抢占全国市场,也让姜农鼓起了“钱袋子”。

  五月下旬开始上市,需求量大增

  6月10日一早,偕户村的姜棚里就忙碌了起来,不少收姜车早早来到村里,出姜劳务队已开始忙着出姜。在村民孙希升的大棚内,新鲜的红芽大姜正在装筐。

  记者看到,和市场上常见的普通黄姜不一样,红芽大姜更加鲜嫩,姜芽位置是粉红色。孙希升介绍,普通的黄姜一般在秋季上市,他们种的特色红芽大姜,每年5月份就能上市,正好能填补市场空白,让广大消费者尝个“鲜”。

  孙希升表示,他棚里的红芽大姜,5月下旬就已经开始销售,当时的价格相当高,一斤卖到了10元。现在伴随着批量上市,价格已经回落到6元一斤。现在产量也提了上来,亩产能达到9000斤左右,一亩地的纯利润达到3万多元。

  收购商马国辉告诉记者,今年红芽姜的行情非常不错,尤其是进入6月份以来,需求量大幅度增长,一点儿不愁卖。

  镇政府帮种植户解决产销难题

  据了解,普通黄姜多作为一种调味品使用,全国的种植面积相当大,市场行情不稳定,而红芽大姜更像是一道“凉菜”,吃的就是个鲜劲儿。从地里挖出来后,马上就放到市场上销售。

  偕户村村干部彭军介绍,市场对红芽大姜的品质要求非常高,偕户村因为土壤条件和水源情况良好才得以大面积种植。种植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种出的大姜品质非常好,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红芽大姜尽管销售价格比较高,但种植条件苛刻,种植成本也高。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村民担心种植了大姜卖不出价来,为此,凌河镇政府积极协调,为村民解决了生产物资和肥料购买等难题,积极帮助村民分析大姜行情,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如今,村里的大姜如期抢鲜上市,价格还不错,我们心里也长出了一口气。”彭军说。

  建二维码追溯体系

  保障大姜质量安全

  目前,偕户社区的红芽大姜种植面积已达到了1800余亩,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为了提高红芽大姜的品质和附加值,偕户社区建设了完备的全过程无缝隙质量安全检测网络和农产品产地准出二维码追溯体系。

  红芽大姜从大棚出产后,要先送到凌河镇偕户社区食用农产品检测站进行药残检测。药残达标的产品出具合格证明并打印上二维码后,才能对外销售。“二维码追溯体系也是偕户红芽大姜在市场上畅销的重要原因。”彭军笑言。

  近年来,凌河镇依托大姜这一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企业+农户的销售模式,培育潍坊市级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29家,大大带动了生姜的交易、加工、仓储和销售。

  凌河镇副镇长孙东明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提高产业整体水平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加大品牌化建设力度,新申请了五个绿色食品认证;其次打造凌河镇智慧农业app平台,实行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模式,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