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的力量 |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祖孙档”,携手传递正能量!

2022-07-25 20:58:21 来源: 潍坊市中心血站 作者: 潍坊

  74岁的王有臣是潍坊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近日,他带着刚结束高考的孙子王奕霖以及16岁的外甥李家旭,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做志愿服务,已满18周岁的王奕霖还主动提出参加献血,祖孙三人一同做公益,将热血好家风传承开来。

  祖孙齐上阵同心做志愿

  7月18日一早,王有臣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与往常不同的是,王友臣身后还跟着两个笑意盈盈的小伙子,正是他刚结束高考的孙子王奕霖和16岁的外甥李家旭。

  自2019年起,王有臣就投身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行列,用自己的爱心奉献社会,至今已累计服务时间近500小时。受王有臣的影响,孙辈们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善意的种子。趁着放暑假,在王有臣的提议下,表兄弟一拍即合,跟随他一起走进市中心血站做公益。

李家旭指引献血者填表登记

  指引献血者登记、测温、填表,为献血者递上葡萄糖水,为献血者答疑解惑,为献血者送上纪念品……在王有臣的指导下,表兄弟二人很快掌握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一系列工作。看着曾经还是孩童的两个孙辈们,一丝不苟地忙碌在自己热爱的公益事业中,王有臣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孩子们长大了,该用自己的力量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了,我们祖孙三人能一起做公益,感觉挺骄傲的,这也是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王有臣笑着说。

  因超龄未完成献血愿望孙子完成爷爷的热血梦

  王有臣与无偿献血结缘于2019年,在一次外出散步时,他偶然看到了谷德广场旁的爱心献血屋,一直想着要为社会做点贡献的他萌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由于当时王有臣的年龄已经超出了《献血法》规定的法定献血年龄,并没有如愿献血。

王有臣参加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骑行活动

  “我当时心里献爱心的愿望很强烈,于是我就问护士,还有什么是我这个年纪可以做的,护士说可以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于是我当场做了登记,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王有臣说。

王有臣(右4)获2021年度无偿献血最佳志愿服务工作者

  虽然没能献血,但是自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后,他积极活跃在志愿服务的一系列工作中,用真情为每一位无偿献血者服务。坚持做志愿者的近4年来,他最大的感触是,参加志愿服务既服务了他人,又快乐了自己,跟志愿者一起为爱奉献的日子里,让他忘掉了年龄,充实了自己,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李家旭、王奕霖、王有臣

  7月18日,祖孙三人一同做志愿者的当天,王有臣年满18周岁的孙子王奕霖主动提出要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在爷爷的赞许和陪伴下,王奕霖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

  家风代代传承,爱心血脉相连。王奕霖用行动圆了爷爷的热血梦,他说:“爷爷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要向爷爷学习,做有意义的事情,以青春之名,书写热血青春,迎接人生新征程。”看到哥哥已经有了成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李家旭也深受鼓舞,当即表示,等他成年后也要加入无偿献血爱心队伍。

李家旭、王奕霖

  7月21日,时隔3天后,王奕霖、李家旭再次相约来到文化路献血屋做志愿服务。这一次,兄弟二人独立前来,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耐心完成了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

李家旭、王奕霖在文化路献血屋做志愿服务

  看到络绎不绝的爱心献血市民,他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家乡潍坊这座城市的爱心力量,以及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们表示,在这个假期中,还会经常到献血屋做志愿服务,他们要像小溪流一样,跟随长辈的脚步汇聚爱心长河,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好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