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多、气温高、极端强降水……潍坊今年汛期天气预测来了

2023-06-01 10: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6月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全市2023年汛期气候预测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预测今年夏季(6~8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1日)偏早,麦收期无明显连阴雨天气。预计将有1~2个台风影响潍坊及邻近海域,发生极端强降水的概率大。

  据介绍,潍坊今年气温整体较常年偏高,1月1日至5月29日,全市平均气温9.7℃,较常年同期(7.9℃)偏高1.8℃。与常年同期相比,各月气温均偏高。

  截至目前,潍坊今年以来降水总体偏少,1月1日至5月29日,全市平均降水量90.0毫米,较常年同期(108.6毫米)偏少18.6毫米(偏少17.1%),较去年同期(53.9毫米)偏多36.1毫米(偏多67.0%)。各县市区均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临朐降水量最多为114.7毫米,昌邑降水量最少为63.2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1月、2月、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偏少,4月降水量偏多。

  今年4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暖海温异常发展速度加快,暖异常变得更为显著,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今年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同时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和偏北。利用动力模式和客观方法,综合考虑海洋、陆面以及其他大气环流和外强迫信号等因素在未来的演变及影响,预测今年夏季(6~8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440~470毫米,较常年(394.2毫米)偏多1~2成;平均气温26.1~26.4℃,较常年(25.5℃)偏高0.5~1.0℃。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1日)偏早;麦收期无明显连阴雨天气。预计将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及邻近海域,发生极端强降水的概率大。

  具体情况为:

  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5~90毫米,较常年(75.4毫米)偏多1~2成。全市平均气温为24.5~25.5℃,较常年(24.2℃)略偏高。

  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5~170毫米,较常年(141.5毫米)偏多1~2成。全市平均气温为27.0~28.0℃,较常年(26.6℃)略偏高。

  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00~210毫米,较常年(177.2毫米)偏多1~2成。全市平均气温为26.0~27.0℃,较常年(25.6℃)略偏高。

  汛期气候很大程度上受到海洋(海温、极冰等)和陆面(积雪等)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未来的演变及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海温发展在春夏季也有较大的变率。这些主要影响因素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了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的难度,在厄尔尼诺现象逐渐增强和冰冻圈消融退缩等气候背景下,汛期出现极端天气事件或气象灾害发生的概率进一步增大。

  为应对汛期,全市提前召开了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专题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县(市、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的汛期准备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明确了工作职责。组织对全市新一代天气雷达、大监站、自动气象站、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等进行了巡检维护,开展全市汛前应急演练。

  同时,加强部门联防联动,修订印发了《潍坊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提升气象灾害应急反应能力。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城市防汛等应急预案工作职责,加强应急预案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关联性,进一步明确气象预警信号发布与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灾害性天气应急联动。围绕防雹增雨和生态修复,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安全组织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提升人影作业效益。

  目前,全市各类气象装备储备充足,观测设备、通讯网络、业务平台等运行稳定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