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税务局:多彩税宣进万家 惠企利民再出发

2023-05-29 09:47: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雪

  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邵洋洋 潍坊报道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点线面”结合开展税收宣传活动,用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推动税惠红利直达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找准辅导“关键点”,解决难题有力度

  “我们公司去年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但由于证书取得较晚,城镇土地使用税退税修改繁琐、计算复杂,可把我愁坏了。”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唐银海表示,由于公司涉及土地较多,所属期内13块土地均需修改税源、税费种认定和申报表等才能完成退税。

  “多亏税务部门的细心辅导,修改申报、计算金额、加快审批等一系列操作,让200万元左右的退税款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唐银海高兴地说,公司将利用好退税款,加快引进适应中国船舶动力和发电设备市场的新产品,探索技术自主创新,保持中国中速机和柴油发电设备领先地位。

  滨海区税务局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紧扣税费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探测企业所需所求,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当好企业纾困解难“贴心人”。

  搭建税企“连接线”,调研走访有速度

  滨海区税务局加快推进“春雨润企一号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持续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访中,选取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及商协会,成立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的走访调研组,以企业“五维画像”为依托,针对企业现实运营、资金周转、产品销售、税费缴纳等多方面的问题与需求进行了解,现场答复企业税费政策性问题27个,收集意见建议5条,同时送上涵盖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以及个税汇算清缴、出口退税等业务指南,共发放税惠大礼包31份。

  拓展宣传“覆盖面”,政策宣讲有温度

  春风解意,万象更新,滨海区税务局的便民办税“暖风”再一次吹向园区街道,以“减税惠企进园区·春风行动暖人心”为主题,走进央子街道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为20余户企业送上政策礼包。

  宣讲会上,根据前期收集的企业需求,“心筝程”纳税服务团队聚焦街道企业特点,围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常见问答等热点问题,通过案例分析、流程演示等方式,回应企业涉税费诉求,确保纳税人学懂弄通税惠政策,真正将税收宣传服务“沉下去”,

  “这次宣讲会很接地气,税务部门早早就联系我们征集企业的政策需求,量身定制方案和宣讲内容,配合接地气的讲解方式,真正做到了贴合实际、惠企利民。”央子街道环安办张副主任作为宣讲联络人,对利用双网格制度开展税收宣传点赞。

  除此之外,滨海区税务局还通过组织税企座谈会、在“风筝会”设立政策咨询台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扩大税惠政策覆盖面,助力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走好未来发展之路增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