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城:试点采用雷达探测新技术,为市政道路做“彩超”检测

2023-05-25 19: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书凝

  大众网记者 张书凝 通讯员 夏鹏 潍坊报道

  5月24日下午,记者在潍城区和平路(福寿西街--东风西街)路西市政道路上看到,一辆三维阵列雷达智能检测车正拖着雷达设备由南往北在路边缓缓前行,正在对该路段地下隐形路面进行“彩超”检测作业。

  据了解,城市道路地下空洞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如果这些空洞时间长了没有发现,就可能导致路面出现塌陷,严重的话会产生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地下空洞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辖区内市政道路路表肉眼无法直接发现的隐形路面掏空问题,通过试点采用雷达探测技术,提前发现道路病害隐患,为下一步隐患整改提供参考依据。

  操作该设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维阵列雷达探测技术原理就是用雷达发射电磁波,电磁波遇到地下的不良地质体会产生强烈反射,经过数据收集系统以图像的形式呈现在电脑上,再通过分析这些图像,筛选出道路下方的疑似“病害”点。该设备机动性强,平均检测时速达到40km/h,能对道路下方4米范围内基础中是否存在空洞、脱空、土体疏松等安全隐患进行检测,并确定位置、大小及埋深。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试点将雷达探测技术应用于道路检测中,重点针对因雨水冲刷渗流、地下管道老化和超负荷运行、地下工程施工不当、上部重载交通和振动荷载作用等引起地下空洞、雨污管破裂等现象进行“彩超”检测,做到道路病害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改,保障城市道路设施安全运行,保护市民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