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宣传工作会议

2023-03-14 09:2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永芳

  3月13日,潍坊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宣传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消防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讲评2022年全市消防宣传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消防宣传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开创新发展格局、谱写新发展篇章。会议由支队政委王刚主持。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王珍,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消安委副主任葛汝千出席并讲话;市消安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支、大队主官和相关科室及大队新闻宣传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坊子泰华城商市场消防宣传标准化建设、大队宣传队伍建设成果、宣传小分队“实战化”教育培训、防消一体化演练和各大队宣传亮点展板展示,高新区瀚声学校消防宣传标准化建设、宣传教育“进学校”,经济区新谊社区消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及消防宣传节目展示等“五进”宣传工作情况。

  会上,观看了潍坊消防社会化宣传汇报片诸城、寒亭、青州、高密大队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吴永康副支队长传达了全省消防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讲评了2022年宣传工作,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邵帅支队长围绕宣传“五进”、消防科普、品牌打造、体系构建、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强调。葛汝千副秘书长高度赞扬支队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就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市民消防安全素质,做好当前社会面火灾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王珍处长高度肯定支队成绩,就下一步消防宣传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王刚政委主持会议并讲话,代表支队党委对工作落实进行了强调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指出:

  近年来,支队紧紧围绕省总队党委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标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主动融入“大应急”工作格局,始终奋战在防火灭火、抢险救援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支队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2022年度考核中,取得全省第一名,再度蝉联全省消防救援系统“先进党委”和“先进支队”。在消防宣传方面,支队围绕“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树立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两大着力点,创新宣传机制,联合市14部门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宣传标准化建设,着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五进”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让“消防独唱”成为“社会合唱”。与省、市级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并加强与直播平台协调联系,不断提升消防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实现了消防宣传群众化、活动实体化、平台数字化、教育常态化。事实证明支队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冲得上、靠得住的队伍,是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是一支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信任的队伍。

  会议强调: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氛围,对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特别是重特大火灾事故、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要紧跟时代步伐,构建立体格局。要创新思维模式,紧跟时代步伐,在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上找突破。要始终坚持贴近实战、实际、一线、群众、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消防宣传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要把消防宣传提升到党委领导下的全局性工作地位,不断加大人、财、物的保障投入,构建多方联动、全员参与的消防宣传工作格局。二是要统筹媒体资源,建强全媒体矩阵。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动协作,依托主流媒体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要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不断策划推出系列精品力作。三是要巩固宣传阵地,发动全民参与。要总结运用好成熟经验模式,不断推进“五进”宣传落实落地。要积极推动“消地结合”,紧盯小区、农村宣传薄弱点,通过政府召开会议、联合开展活动等方式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宣传。要切实用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持续用好“两个平台”,指导各地组建特色消防志愿服务队,大力推广消防安全平台线上学习。四是要立足实战导向,提升队伍能力。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扎实推进宣传岗位练兵,立足实战需要,建强应急宣传队伍,不断提高宣传人员遂行作战的宣传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

  一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宣传合力。要建立健全消防宣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联动机制,不断构造多方联动、全员参与的消防宣传工作格局。二要推动消防标准化建设,营造宣传氛围。各行业系统要广泛开展社会单位(场所)消防宣传“站门口、立路旁、上大屏、进广场”标准化建设,打造以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家庭为点、城区街道为线、核心商圈和社区(农村)为面的立体式消防宣传格局。三要拓展宣传阵地,提升宣传实效。要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要强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以更强的针对性、精准度、覆盖面,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上还就当前社会面火灾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出强调部署一是要全面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各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和调研指导,切实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要编制本行业领域消防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抓好责任落实。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凝聚合力。二是要深入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深入推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督促指导深入推行“消防安全检查日”工作机制。三是要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部门要坚持“四严”标准,持续抓好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紧盯高风险单位和场所,集中整治、严查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发动镇街网格力量,加强对小场所的检查排查。加强办公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及时堵塞漏洞。配合省里开展好“专家查隐患”工作。四是要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安排、检查、具体指导,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会商研判,高火险时段对火险等级进行不间断监测,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结合辖区情况,针对重点场所前置备勤,强化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