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一支穿梭在灾难险情中的民间救援力量

2023-03-03 16: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在潍坊,有这样一支队伍,哪里有危险,他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哪里。他们默默无闻,甚至很多人喊不出这支队伍的名字,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应急人员的职责,它就是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刘杰

  刘杰——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年冲在一线的他,身上带着威严,眼神中透露着坚毅。

  “希望利用自己学的应急知识帮助他人,想多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刘杰作为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多次参与突发事件紧急救援。

  刘杰告诉记者:“一开始我是救援志愿者,2017年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成立后,我成为了专职救援人员。”35岁的刘杰从事救援工作已有6年时间。6年时间里刘杰多次参与突发事件紧急救援。2018年“温比亚”台风救援、2019年“利奇马”台风救援、2021年河南暴雨救援、2023年土耳其震后救援……这些救援当中都有刘杰的身影。

  2019年8月份,“利奇马”台风袭击山东,寿光、临朐引发洪水,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临危受命,刘杰第一时间集结队员赶往受灾区域,仅一夜就从洪水中成功救出被困群众30余人。

  抗洪抢险冲在一线、突发事件紧急驰援……每次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总能在关键时刻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及时整合相应资源和战力参与行动。他们多次冲在抢险一线,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是一支民间公益性救援队伍,正式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为潍坊以及周边城市人民群众提供公益应急救援保障,并多次开展社会公益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工作,同时积极参与自然灾害救援、城市救援等社会公益救援行动,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上百次救援。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刘杰说道。“忠诚、专业、协作、风险”是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一直秉承的理念,他们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