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潍坊·看开局丨对话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君

2023-02-01 15: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姗 孙永莲

  编者按: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潍坊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奋力拼经济,冲刺首季开门红,大众网·海报新闻“观潍坊·看开局”栏目,持续关注各级各部门崭新气象、亮点做法,开展深度分析报道,助力潍坊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潍坊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姗 孙永莲 潍坊报道

  新年伊始,潍坊“开春第一会”提出“七个加力突破”,全力以赴拼经济,吹响了潍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会上,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君作了表态发言:将坚决扛牢经济强区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随后,高新区举行为期两天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动员全区上下抢时间、抓进度,比学赶超、全面发力。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风向标”,新的一年高新区要怎样拼经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君。

  以抓投资上项目推动产业“突破”

  经济要发展,产业要突破,就必须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

  为支持产业发展,高新区出台了支持高质量发展31条措施,扎实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推进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加速起势,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今年,我们要抓好潍柴新百万台产业基地、华丰智能制造基地、力创发动机电控总成等项目,推动动力装备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抓好航空航天产业园、铁铬和全钒液流电池项目、磁悬浮产业园二期,推动航空航天、储能、磁技术等新兴产业塑成优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元。与此同时,全区计划新增‘四上’企业50家以上,‘隐形冠军’‘瞪羚’‘专精特新’等高成长性企业40家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赵文君说。

  去年,高新区双招双引内资和外资考核及外贸进出口增幅均居全市首位,今年,高新区将继续深化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推动达芬骑动力科技、赛腾智能装备等总投资330亿元的4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吾悦广场

  今年,高新区亿丰时代广场、谷德茂等4个片区将实现城市更新,落地建设华润万象汇高端商业综合体、凯悦五星级国际酒店,上海新城吾悦广场也将于9月份正式营业。高新还将引进一批首店、首品,预计年内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亿元以上,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提升城市能级活力。

  “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是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赵文君说,“新的一年,高新区将全力服务企业、保障民生、守牢底线。突出实干导向,落实好差异化绩效考核,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全力争一等、争第一。”

  “元宇宙”新经济引领未来发展

  元宇宙是未来新经济的典型代表,而高新区一直是培育新经济、新产业的先行区。

  作为潍坊市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主力军和主阵地,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硬件制造为引领,软件开发与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赵文君介绍,当前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6000亩的元宇宙科创产业园,依托半导体产业园、潍坊信息技术产业园,为歌尔集团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硬件支撑。

  “元宇宙产业是当前新经济、新产业的重要赛道,发展元宇宙产业,要以具体项目为落脚点。当前,高新区聚集了歌尔、同心视界等一批优质企业,具备了一定基础和优势。今年,高新区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当好潍坊‘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主力军。”赵文君说。

  新的一年,高新区将继续探索“元宇宙+”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歌尔中央研究院、歌尔工学院、元宇宙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年内形成10个场景应用示范案例,加快打造全球最大的硬件制造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内容制作基地。同时,发挥好AB孵化器作用,全力支持北京凌宇智控、同心视界等骨干企业,努力在5G通信、沉浸式交互、3D打印等前沿领域实现新突破。

联东U谷·潍坊科技创新谷项目

  以改革创新底色擦亮高新发展成色

  改革创新一直是高新区最突出、最鲜明的底色。

  2023年是高新区全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示范区的奋进之年,高新区将持续深化改革,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勇于探索、先人一步,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赵文君表示,要统筹抓好“放管服”、园区、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添发展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深入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改革先行先试,年内实施市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10个以上,新增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8家以上。

力创科技项目

  建立省市区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基础资源管理机制,加快“数字机关”“无证明城市”建设,培育数字经济园区,推动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强化政策精准扶持,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不断用改革创新底色擦亮高新发展成色。

  “高新区将要牢牢把握‘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示范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重要增长极’这个定位,锚定‘高’和‘新’的发展导向,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努力成为潍坊改革发展不可替代的创新引擎和关键变量。”赵文君告诉记者。

  新形势孕育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新区正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创造更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