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里看潍坊丨③定鼎集团: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打造行业示范标杆

2023-01-12 10: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编者按:

  日前,潍坊正式启动了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工作,出台工作计划和若干支持政策,高新区成立元宇宙产业发展局,设立产业园区并迅速签约入园企业,亮点频出、干货满满。即日起,大众网潍坊联合潍坊市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推出“元宇宙里看潍坊”特别策划,聚焦潍坊的元宇宙技术、政策、企业、园区等推进情况,开展全面报道和分析解读,为潍坊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之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贡献媒体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广电新媒体联合报道(记者 姚双玉 赵光明 李敏)

  当下,虚拟现实正成为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风口。2022年12月17日,潍坊举办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高峰论坛,提出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力争到2026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产业高地、生态高地。

  高新区作为全市培育新经济、新产业的先行区,成为潍坊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主力军和主阵地,并专门成立了一个新部门——元宇宙产业发展局,作为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职机构,负责产业规划、招商引资、推广应用、政策制定等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与龙头企业一起推进软硬件招商,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争取以体制机制优势抢抓经济发展先机、打造产业发展生态。

  与此同时,高新区规划建设了占地6000亩的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聚集了上下游105家企业,形成了以硬件制造为引领,软件开发与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聚集了同心视界、定鼎集团、博尧信息等一批元宇宙技术应用优质企业,其中,专注于VR/AR/MR软件开发和内容制作的定鼎集团,在虚拟现实内容研发方面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深入探索融合应用,争做行业领军企业

  戴上VR眼镜仿佛置身真实战场,使用智能手套救护伤员快速高效……定鼎集团研发的野战救护训练系统发布后就引得了广泛关注。

  这套系统借助虚拟场景引导和现实训练干预,区分不同类别人员提供针对性训练举措,可以有效提升医护人员战救技能水平。在系统场景构建中,突出炮火打击、特情处置等战斗氛围营造,让医护人员在实战化战场环境中锤炼心理素质,提升救护技能。据了解,该系统还具有心理评估功能,操作人员可以通过电极片连接,动态监测医护人员心率、血压等数值数据,从而分析和评估其心理状况。

  2019年,姜涛在潍坊成立了定鼎集团,提及选择潍坊发展的原因,姜涛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潍坊拥有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最近几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高速增长。潍坊作为产业、经济大市,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元宇宙产业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大。”除了公司发展前景的考量,姜涛选择在潍坊发展也有个人原因。“我是潍坊安丘人,回家乡创业是我一直的心愿,我的家在潍坊,未来的事业也一定在潍坊。”

  如今,定鼎集团已与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清华大学、雁栖湖制造研究院、北京气象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在VR党建、VR军事、智慧教育以及应急安全领域已经有成熟产品。

  紧抓产业发展机遇 培育示范标杆

  作为VR、AR、MR 交互设计领域的先行者,定鼎集团一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空间锚点技术、空间计算、人工智能、动作捕捉、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场景设计、开发,并拥有着项目经验极为丰富的优秀技术团队。包括场景设计师、用户体验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AI算法工程师等。

  2022年12月17日,潍坊提出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听到这个消息,定鼎集团上下都很兴奋。“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深耕VR产业研究,已经研制出VR军事、VR党建、VR教育、VR工业等众多行业深度融合的成熟产品,但苦于市场接受度有限,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公司发展受限。潍坊举全市之力倾力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对公司与行业融合打造行业示范标杆应用以及后续VR产品定制推广都是一次很好的发展契机。”姜涛坦言。

  提及公司下一步的规划,姜涛表示,将以公司现有的产品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深入探索工业、教育、文旅、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积极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

  “新的一年,我们会联合优质资源和园区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为潍坊元宇宙相关产业提供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助力各单位携手打造潍坊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姜涛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