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举全市之力抢抓元宇宙发展先机

2022-12-18 13: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巩东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巩东剑 潍坊报道

  元宇宙是潍坊必须抓住、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潍坊将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支持推动元宇宙产业做大规模、做优生态、做实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能级蝶变跃升,为全国乃至全球元宇宙产业发展贡献潍坊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潍坊市委、市政府统筹成立工作专班,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抽调得力人员靠上,协调推动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及时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和实施,开展产业链布局和招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新区作为主阵地,专门设立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局,推动元宇宙产业率先突破发展。

  强化生态建设。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对元宇宙产业实行“链长制”,市委主要领导任“链长”,推进链式发展。抓住潍坊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把元宇宙产业作为主要产业链,先行先试,创造经验。坚持创新引领、人才支撑,鸢都、泰山等高端人才优先向元宇宙产业倾斜,加强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人才支撑。

  强化机制创新。全力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发挥歌尔的龙头带动和平台集聚作用,围绕引进元宇宙产业资源,从项目引进、场景梳理、应用拓展、招商服务等环节加大工作力度。落实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和若干政策,对于重点引进的元宇宙相关企业,结合企业行业影响力、技术应用领域等情况,为企业量身配置应用场景,“一事一议”形成企业落地培育的有效激励。坚持协同创新,用好共享平台,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

  强化规范管理。引导和推动元宇宙产品开发者和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标准,依法打击利用元宇宙进行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建立包容审慎、灵活敏捷的监管机制,保障元宇宙产业安全有序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