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发展元宇宙产业,潍坊有何优势?——潍坊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系列述评之一

2022-12-17 11: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评论员 邵梓浩

  潍坊元宇宙产业又有了大动作。

  2022年12月17日,潍坊市举办“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高峰论坛”,会上发布《潍坊市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2022-2026年)》和《潍坊市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两大重磅文件、元宇宙产业基金,揭牌了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元宇宙未来智汇苗圃两大科创园区。论坛还组织产业链企业对接交流活动,邀请凌宇智控、梦想人等优秀企业代表发言,并开展元宇宙产业链企业商业模式及应用场景交流,工业、文旅、教育、医疗等行业元宇宙对接,元宇宙专业人才需求对接等专题活动。

  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接连落地,标志着潍坊在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的新征程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一直以来,面对元宇宙这条全新赛道,潍坊紧贴时代风口,用自身优势引领行业发展,以全局思维助推企业兴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落实政策、培育人才、聚焦企业……潍坊,正在以前瞻性的眼光布局落子,以超前的思维和行动抢滩“元宇宙”这块新领域。

  思维先行,以前瞻性视角规划发展思路。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联网,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潍坊积极改变思维方式,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以前瞻性视角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促数字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以歌尔集团为例,持续多年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布局元宇宙相关领域产品,目前在通往元宇宙主要入口之一的虚拟现实(VR)方面,歌尔已经遥遥领先。

  超前布局,以深厚积累赢得发展先机。要抢抓元宇宙发展机遇和风口,必须要加快发展壮大元宇宙产业,把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成支柱产业。依托歌尔集团,潍坊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VR产业,2016年进军AR领域。十年间,歌尔集团与业内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完成多款明星VR、AR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占据全球中高端VR头显80%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大量技术解决方案和制造经验的积累,也为潍坊的元宇宙产业创新赢得了先机。

  储备人才,以“源头活水”保持发展韧性。元宇宙产业的科技性注定了对科技型人才的高需求和高要求,潍坊充分发挥高校云集、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元宇宙人才培养的“蓝海”市场。支持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元宇宙产业研究院等形成产业生态合作联盟,紧贴元宇宙产业实践情况开发课程,提升人才与产业的适配度,共同探索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实施“元宇宙产业人才培育发展计划”,共建元宇宙三维建模人才培训基地,加速技术向教育赋能的新应用,着力培养了一批符合产业需求的元宇宙科技人才。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元宇宙是数字时代的一片“新蓝海”,潍坊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顺势而动、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必定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变革中,交出属于“元宇宙”的时代答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