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2022-11-17 09:17:42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宋玉璐

  11月11日,我市印发《潍坊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挖掘我市地方美育资源,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构建学校美育工作新格局,力求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协同育人目标。

  《方案》明确提出了我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总目标:到2025年,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学生艺术素养和学校美育品牌建设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方案》指出,要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开足上好美育课程,丰富美育课程设置,推动美育学科融合,加强美育教学研究,提升美育教学质量;要创建美育特色品牌。建设美育特色学校,打造美育活动品牌,建设高水平学生艺术团,推进乡村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美育师资保障。配齐配强美育教师,提高美育教师综合素质,保障美育教师待遇;要推进美育评价改革,深化艺术科目考试改革,健全教育督导评价制度;要改善美育办学条件。加大美育经费投入,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大力整合社会美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