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驻诸城玉皇社区第一书记李建民:乡村振兴 产业和党支部都要强

2022-11-15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编者按:当前,潍坊“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历史性地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在新的征程上,潍坊继续传承弘扬“三个模式”蕴含的改革创新精神,创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治理现代化、农民生活现代化。即日起,潍坊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潍坊推出乡村振兴专题栏目《非凡变化看家乡》,聚焦驻村第一书记群体,讲述乡村变迁的故事,看他们如何带领乡村走向全面振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王辉 李晓芹 潍坊报道

  11月9日上午,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的裕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热闹非凡,2000亩矮化苹果正值成熟季节,村民们忙着采摘、包装、运输,金黄的苹果、飘香的果园、忙碌的果农……一派丰收的景象呈现在初冬的田野里。“你尝尝这个维纳斯黄金苹果,刚摘下来的,甜度比一般苹果高,口感也好,是2021年国际风联指定专业用品呢。”李建民拿起一个黄灿灿的苹果递给记者,自己也拿起一个咬了一口,鲜嫩多汁的苹果瓤就露出来了。

  玉皇社区位于枳沟镇西北方,包含9个网格1329户,共4687口人,以农业经济为主,两年前,玉皇社区以党组织引领合作社为路径,流转土地2000亩自主经营维纳斯黄金苹果种植基地,成立了社区领办的联合社——诸城裕皇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用统一管理方法、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销售“四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三方共赢。维纳斯黄金苹果已经成为社区支柱产业,并在11月10日举办的2022年潍坊市苹果大赛中斩获金质奖。

  李建民是潍坊市城市管理局驻诸城枳沟镇玉皇社区第一书记,把村里的苹果产业发展壮大,是他驻村一年多以来最大的心愿。“产业是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最大拉动力,把产业做好村民才能多挣钱,我要做的就是服务好村里的产业。”

  因此,李建民到来后,首先围绕苹果基地做起了研究。

  苹果基地中心的一条路上,一排绿白相间的路灯格外引人注意,而在一年以前这里还是空荡荡的。2021年10月,李建民来社区不久发现,村里2000多亩苹果基地没有任何照明设施,夜晚漆黑一片。村民如果要夜间施工、管理果园都得先拉电线装灯,或者使用手电筒,非常不方便,正好城市管理局有专门负责路灯的科室,李建民便向单位提出安装路灯的申请。在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的帮助下,1600米长的基地主道路安装了46基路灯,4基广场灯,为附近路灯多年不亮的前戈庄、后戈庄更换了36盏路灯。“局里投资50多万安装了80多盏路灯,赶在当年元旦春节前安装完毕,既解决了村里夜间照明问题,也增添了节日喜庆气氛。”李建民告诉记者。

  在果园南侧的地头,十几台各种型号的农机静静地停放着。今年4月,潍坊城区健康街白浪河桥全线通车,原本计划举行一个小型通车仪式,后来仪式取消,玉皇社区的账上却多了3万块钱。原来当时社区准备为苹果基地购置几台农机,李建民与社区党支部四处筹集资金,得知消息后的市城管局和潍坊昌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当即决定取消通车仪式,将省出来的费用捐给玉皇社区购置农机,于是就有了这3万块钱。

  苹果基地向南几百米处,一座小型恒温库正在施工建设,恒温库的一侧是一条长廊型的果品分拣中心。“苹果销售进入旺季后,价格一般会比较低,无法保存的情况下只能全部低价售卖。我们筹资建成这个恒温库,采摘完的苹果可以先保存一部分,等旺季结束价格回升后再拿出来卖,这样既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让广大市民在非采摘季节吃上口感好的苹果。”李建民说,恒温库总投资400余万元,第一书记与村、镇共同筹集建设资金,目前正在全力赶工,预计再过一周左右,苹果采摘完后恒温库可直接投入使用,储存量能达到600吨左右。

  在李建民看来,乡村振兴除了要有产业支撑,还要有一个强大的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往往存在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制度理解不通透、政策落实不到位、发展思路狭窄等问题,加强农村基层党建,让领导班子带好头,人民群众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

  在诸城市委和潍坊市派驻诸城市第一书记工作大组的帮助下,李建民在玉皇社区发起了“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定期召集社区网格支部书记和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开会,通过学习教育、开展讨论、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等,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提振社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李建民认为,第一书记不会一直留在村里,党支部班子也不会一直是那些人,人员总会更新交替,但是制度和理念一旦形成,将会是这些村庄以后发展的无形支撑力。“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理念慢慢植入他们的思想,让制度和方法成为他们逐渐习惯的日常,并一直延续下去,这才是驻村工作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