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潍坊谭明新上榜!

2022-11-07 11:26:41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瑗

  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名单,潍坊市奎文区和谐雷锋车队队长谭明新榜上有名。

  55岁的谭明新开了26年出租车,他不仅载人送客,而且热心公益活动。防疫期间在火车站度过除夕夜,连续14年义务送高考生,每逢节假日看望生活暂时困难家庭……谁有困难,他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他说,行车百万里,择其一业,终其一生,尽心尽力只为做好一件事。

  “潍坊市文明驾驶员”“市优秀服务车”“文明出租车”“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最美驾驶员”……谭明新获得的荣誉称号一个接着一个。

谭明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资料图)

  过年期间防疫不容忽视,谭明新就穿梭在潍坊火车站和高铁潍坊北站之间,免费接送学生回家,除夕夜依然坚守在车站。2020年疫情期间,谭明新靠在防控一线,义务将旅客点到点送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登记,被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选为“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

  作为一名老党员,谭明新带领奎文区和谐雷锋车队免费接送高考生14年,14年的无私付出,温暖了这座城市。2020年高考期间,谭明新在潍坊七中考点,遇到一位考生家长寻求帮助,考生在高考前因为交通事故骨折了。谭明新了解情况后马上与队员联系,对考生实行一对一接送。

谭明新免费接送高考生。(资料图)

  做好事,贵在坚持。家住奎文区的田玉明9年前因颅干出血一直瘫痪在床,谭明新和队员们9年来一直免费接送他和家人去医院,为他们捐款捐物,每逢节假日看望……

  虽然收入不高,但谭明新还是不遗余力地奉献着。家住临朐县柳山镇的吴女士至今忘不了2011年10月的一天,她的女儿小敏雨因意外导致双下肢严重烧伤。谭明新看到报纸报道后,当天就给小敏雨送去了治疗费2000元,这是和谐雷锋车队队员们的捐款。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小敏雨要出院了,因临近春节交通不便,谭明新又第一个冲到前面。

  谭明新说,人人都有难办的事儿,尤其是车行路上。尽己之力提个醒、搭把手,有时候,也许只是举手之劳,就能帮别人脱离困境。正是这一位位“谭明新”们,用心维护这座城,用爱传递温暖,让城市处处都有文明的宜人“温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