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邵庄镇“一村一策”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西王村

2022-10-21 09:47: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聂宁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青州市邵庄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致力村容村貌改善,实行一村一策,努力打造乡村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西王村,因村东有西王墓而得名。全村133户,462人,村南柏山郁郁葱葱,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

  近年来,西王村推行群策群力的“微自治”工作模式。发挥群众人数多、思路多、做法多的优势,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将村庄美化的大舞台交给村民,村干部仅负责宣传引导、统筹调度。村内大事开大会、小事开小会,凡事必张榜,所有西王人共建西王。前几年,许多村民利用在峱山经济发展区企业打工的便利,用工业废弃油漆粉刷外墙用于防水,意外呈现出村庄多彩的效果。

  今年以来,结合村庄已有色彩,充分征集民间美化思想和创新思路,加入艺术设计,增加特色彩绘等乡建元素,采用传统的山石“插缝”手艺,呈现独具特色的彩色村庄。通过“五清”行动,整理16处废弃院落,改造成为“小花园”、“小菜园”,用石碾等老物件,建成村头“民俗小公园”,安装齐文化太阳能路灯33盏,栽植蔷薇廊道,逐步形成绿色美丽、记忆乡愁、七彩斑斓的山村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