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潍坊@改革创新】潍坊发力新赛道:用“数字”撬动城市升级

2022-09-13 16:1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编者按:2022年,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出加强“十大创新”的决策部署,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十大创新”抓住了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要害,进一步凸显了改革创新对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作用。

  潍坊自古就有浓厚的改革创新基因,探索出贸工农一体化、商品经济大合唱、农业产业化等众多“潍坊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为发扬潍坊改革创新传统、营造浓厚改革创新氛围,潍坊市委改革办会同大众网潍坊策划开展《解码潍坊@改革创新》主题展播,全景展现潍坊改革创新的进程和成效,敬请关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双玉 潍坊报道

  近年来,手机支付、网上挂号、线上办公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常态,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方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农业等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一直以来,潍坊市立足自身产业、资源、区位等方面优势,不断寻求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抢抓数字化新风口,推进数字强市建设。

  “数字+企业”,加速孕育新业态新模式

  8月12日,福布斯中国公布《2022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潍柴动力、歌尔股份成功入选。走进歌尔股份的展厅,微型扬声器、麦克风、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耳机映入眼帘。歌尔在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自动化、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同时引进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和核心装备进行系统集成,应用信息化、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改进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构建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核心能力。

  如今,智能制造能力已是歌尔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21年,歌尔实现营业收入782.2亿元,其中,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的智能硬件板块营收328亿元,同比增长86%,占到歌尔总收入的42%,成为业绩成长的主力军。

  除了歌尔这样的信息技术企业,数字化应用还广泛体现在制造业生产领域:潍坊市智迈德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长臂机器人正在工作台上有条不紊地工作;嘉孚科技公司的生产线上,智能化车间让企业生产线实现了“机器换人”和数字化操作,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近年来,潍坊通过深化数字驱动,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发展,大力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重点实施“行业装备数字化、生产工艺智能化、过程控制自动化、数据分析自控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推动由“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转变,实现工业智能化。

  加快数字化转型,培强龙头企业是潍坊找到的有效路径。潍坊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支持歌尔股份发展;推动潍柴积极开放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建设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把线束接插件全球第一的泰科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招引到潍柴身边搞配套。歌尔股份、潍柴动力、豪迈科技、潍柴雷沃、盛瑞传动等一批龙头企业,正成为潍坊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数字+农业”,开创智慧农业新局面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潍坊坚持用科技赋能加快现代农业转型步伐,建设“三农”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在寿光,用手机管理大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走进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民崔新中的蔬菜大棚,他正在用手机操控大棚。补光灯、卷帘机、智能巡航植保机都可以由手机操控。他说,在这个占地四亩多的大棚里,共安装了智能放风机、智能植保机等近10种智慧设备,通过手机APP便可远程操作,能节省60%的劳动力。“如果遇上恶劣天气,不用着急忙慌地跑来,在家拿手机就能解决!”

  “智慧大棚”依托智能传感器24小时检测棚内环境,对土壤及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等指数实时监测,农户通过手机可远程查看和操控智能设备,实现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升级。

  将智能化设备应用于蔬菜大棚,实现“云上”种植管理,近些年,潍坊农业发展逐步从“汗水农业”迈向“智慧农业”。

  在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现场,一排排智能温室、高标准大棚整齐划一、美观大气。“蔬菜小镇”的监控大屏上,每一个大棚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的PH值、大棚的月用电量等数据一目了然。这个智慧物联平台,涵盖全过程智能化生产管理、全流程可追溯智慧监管、农产品价格实时监控、农业种植技术服务等系统,实现了全链条标准化、智慧化生产。

  潍坊作为闻名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种子库”,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83.5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2516.4亿元、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132.3亿元,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亮眼成绩的背后,科技的支撑厥功至伟。目前,潍坊农业物联网应用率达到80%。通过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建设“三农”大数据平台,成立潍坊数字农业联盟。全市80%的设施大棚应用智能装备,科技对农业的贡献显著提升。

  “数字+民生”,数字红利惠及群众

  7月27日,外地来潍出差的唐先生在潍坊东方大酒店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入住登记。无需出示证件,通过手机“亮码”,就完成了入住手续办理,用时仅为原来的1/8。

  据了解,潍坊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公安局,依托全省电子身份证在“爱山东”APP上实现了“入住码”亮码应用,“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在后台可直接调用电子身份证信息。住户只需要登录“爱山东”潍坊分厅,选择“入住码”,进行身份认证后向前台出示“入住码”。前台扫描“入住码”就能获得旅客的电子身份证信息,即可办理入住手续。目前,全市2000余家酒店、旅馆实现了电子身份证入住。

  做大数字经济红利,最终要落脚到民生。潍坊市紧盯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加快推进数据互认、共享,通过应用电子证照优化服务流程,在政务服务、社会生活等领域打造电子证照多场景应用,高标准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在“爱山东”APP上,市民们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选择“限时免费停车”“公共自行车”“实时公交”“公厕地图”等一些便民服务事项,解决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入学报名”“水电气暖缴费”等一批高频民生事项也实现了“掌上查”“掌上办”;关注特殊人群需求,上线“老年人专区”,用户可一键切换“老年模式”,“老年模式”采用大号字体、高对比度、极简交互方式,支持语音搜索,并提供养老服务、健康码和行程卡等方便老人生活的高频服务,让老年人线上办事更简单高效。

  城市的核心是人,打造智慧城市,归根结底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和福祉服务。潍坊秉承以人为本、数据赋能理念,推进数字潍坊和智慧城市建设,以物联网新技术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民生服务能力。“智慧社区独居老人用水监测系统”“智慧头盔检测”“智慧供热”“智慧井盖”“智慧桥涵”……如今,越来越多的智慧设施出现在群众生活中,从民生保障到城市运行,物联网与大数据正在构成潍坊的“城市大脑”“神经中枢”,用“智慧”推动城市管理运行提质,用“数字”赋能为民服务升级,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这场关乎城市未来的变革中,潍坊以大力度、大魄力紧抓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夯实数字“底座”,赋能实体经济,打造智慧城市,为建设数字化、现代化的城市描绘美好的未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