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大脑 | 介入施治及时,脑卒中患者康复如初

2022-07-19 10:20:31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近日,一位患者在病房陪护家人时突发脑卒中,潍坊市中医院脑病一科神经介入团队抢抓“黄金救治时间”,立即实施神经介入手术,高效及时的救治让患者第二日即康复如初。

  家住潍城的李先生今年58岁,他在脑病科病房里陪护生病老人时突发头晕。医护人员及时给予相应治疗后他感觉头晕减轻很多。但是第二天早上头晕开始逐渐加重,并很快就出现听力下降、四肢无力、反应迟钝等表现。医护人员根据丰富的经验判断,李先生极有可能是脑部大血管急性堵塞。如果不及时开通血管,他的大脑组织会因为突然缺血而造成脑功能的严重损伤,而且很可能会出现昏迷、四肢瘫痪,甚至会危及生命!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脑功能!

  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脑病一科神经介入团队紧急给李先生做了脑血管造影检查,确诊是在椎动脉颅内段狭窄基础上的椎-基底动脉急性闭塞。随后脑病一科主任贾玉勤带领神经介入团队立即给予球囊扩张并及时应用相应药物,闭塞的血管再次畅通,恢复供血。

  术后李先生反应迟钝、头晕等状况立即好转,第二天他就完全恢复到发病之前的状态。在经历了这次有惊无险的就医过程后,李先生及其家人感叹于神经介入技术的神奇疗效,他们对治疗非常满意,对医护人员也非常感激。

  据贾玉勤介绍:“患者第二天就能康复如初,得益于抢救的及时,从病情加重到实施手术,我们仅用了2个小时,这与患者家属对神经介入治疗的接受和信任是分不开的,在脑卒中的治疗中,就医时机非常关键,就医时间越早就越能为医生争取治疗主动权。”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脑)功能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

  缺血性卒中,就是常说的“脑梗死”,是因为脑部血管突然堵塞导致局部组织血液供应中断,引起缺血缺氧损伤的一组急性脑血管疾病。足够的脑血流量是维持脑细胞生存的必要条件,如果脑血流量降到30%以下,脑细胞就会面临缺血死亡的威胁,从而出现不可逆的神经功能损伤,缺血1分钟,会有近200万个脑细胞死亡。因此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后最根本的治疗办法是及时开通血管以避免出现脑组织的坏死。

  目前开通血管的方法有两种:一个是静脉溶栓,一个是血管内介入开通。和静脉溶栓相比,血管内介入开通治疗有更高的开通率和良好预后率。不少病情很重的脑梗死患者及时接受介入治疗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很多患者在治疗后完全康复,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但并不是每个脑梗死患者都适合进行介入开通治疗,只有那些发病时间不是很长,在治疗“时间窗”之内的患者才能进行。我国2022年版的《中国急性缺血性卒中早期血管内介入诊疗指南》指出:前循环闭塞发病时间在6小时以内、后循环闭塞在24小时以内血管介入治疗是可行的。很多患者就是因为错失了良好的治疗时机而留下了严重的中风(卒中)后遗症。

  卒中患者发病后家属应紧急将病人送至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在专业大夫的判断下决定是否进行介入治疗,需要介入治疗的患者需要争分夺秒做完相应检查后立即上台行脑血管介入开通手术。越早进行手术,血管开通的成功率越高,患者就可以恢复得越好。

  如何计算发病时间:

  1.若是当面出现症状,那么出现症状的时间就是发病时间;

  2.若是发现患者时已经有症状,而患者无法自己回忆准确时间,那么从最后一次见患者仍然正常的时候开始计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