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易被忽视的这种病会致命

2022-05-30 21:42:04 来源:  作者: 陈曦

  为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对抑郁症的早期识别,适时进行心理干预,寿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特邀请医院心理咨询专家授课。

  我国对抑郁症的防治还处于识别率低的局面,糖尿病抑郁更是容易被忽视,只有病情严重时才被发现,及早发现和治疗糖尿病患者抑郁并发症非常重要,而且糖尿病的治疗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理治疗。

  心理咨询专家生动详尽的讲解,进一步提高了科室人员对抑郁症的了解与防治:“糖尿病”与“抑郁症”看似极不相关的两个疾病,却是一对“难兄难弟”。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抑郁和焦虑是糖尿病患者主要的心理问题,其共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糖尿病和抑郁症共患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明显提高致残率。

  抑郁症是一种患病率高、临床治愈率高的精神障碍,但由于老百姓对该病认知不足,导致坚持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较少,因此也有接受治疗率低、复发率高的特征,部分患者存在自伤、自杀行为,可伴有妄想、幻觉等精神病性症状,严重时可能发生抑郁性木僵,可表现为面部表情固定、对刺激缺乏反应、话少甚至不言语、少动甚至不动等。据流行病学数据表明,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相关抑郁障碍,而抑郁症患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37%。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的患者出现疾病相关并发症的可能性,比只患其中一种疾病的患者高出2倍。

  随着糖尿病的低龄化、普遍化,其发现的并发症和伴发疾病越来越多,为更好地提高综合诊治水平,完善早发现、早干预的新方法,内分泌·糖尿病科负责人表示会再择机邀请相关专业专家前来授课。科室作为全国糖尿病规范化治疗基地、国家卫健委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实践基地,已成熟开展各类型糖尿病的分型、诊断及治疗,糖尿病各种并发症诊断及治疗,各种甲状腺疾病的诊治,以及矮小症、内分泌性高血压、痛风、骨质疏松、各种电解质紊乱、肾上腺、性腺、垂体疾病等内分泌疑难复杂病诊治。还同步开展了胰岛素泵技术,动态血糖技术,血酮监测,糖尿病足浴等,此外还定期邀请省立医院专家来院坐诊,为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