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开足马力抓建设 项目建设不掉队

2022-05-30 21:4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坤 通讯员 丁延峻 刘坤 郝培茹 潍坊报道

  走进潍城区鲁中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产业园二期三期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繁忙有序的对园区墙面、地面等进行施工作业,现场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疫情过后,为确保项目进度顺利推进,鲁中产业园区正全力开足马力抢抓生产建设,确保项目施工不掉队。

  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鲁中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产业园专注于生产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三期正在快速推进建设,其中包含3号4号两个智能生产车间和智能检测车间,引进高端冲压设备,购置现代化生产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流水线及智能检测设备,占地两万九千平米,现主体部分已基本建设完成,钢构安装完毕,预计明年年初全面完工使用。

  在一期车间,生产工人正在对发动机进行组装调试检查,“目前我们的总装线增加了空中传输线,立体式吊臂给运送物料增加了极大便利,未来我们计划将UGV智能传输小车运用到物料运送中,让生产更高效。”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产业园项目甲方负责人王亚菲说。工程一期总投资约3个亿,已于2020年完工投产,年产拖拉机约4万余台,其中生产车间占地五万八千平米,配套五座办公楼,主要生产140马力至260马力的大马力拖拉机。

  在变速箱加工区,工作人员正在将变速箱加工图纸进行智能化信息录入。变速箱加工清洗设备有条不紊地精细运转,通过清洗设备对变速箱零件精细打磨,确保每一台拖拉机变速箱都能顺利通过质检。“我们采用三坐标测量仪对每台变速箱进行精度检测,仪器精度可以达到将一根头发平均分成30份,通过精细化操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变速箱加工。”王亚菲说。

  同时,鲁中还独立自主研发了功率合流无级变速传动系(HMCVT)打造全无人驾驶拖拉机,可实现多区段无级调速功能,用户设定好工作速度后车辆将根据负荷变化自动调速,始终使发动机保持最佳经济工况,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降低综合油耗。依托北斗差分定位系统,配合5G通信技术,可实现±2.5cm的高精度定位。整车360°全覆盖无盲区传感器群,可实现全昼夜无人耕、种、管、收各个农业生产环节作业,实现自主耕地的效果,目前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园区生产线上,还有一款会“折腰”的拖拉机,据王亚菲介绍,这款名为等轮折腰转向拖拉机,该拖拉机采用前后轮及前后桥相同的设计方案,使整机载荷分配均匀,四轮工作状况近似,进一步提高了整机作业及行驶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最小转向半径2.9米;增加了前驱动桥绕整车纵向轴线扭转摆动机构,使前桥摇摆角大于普通轮式拖拉机的摇摆角,大幅度提高了拖拉机转向灵活性和路面适应能力,提高了整机的通过性,使拖拉机更加适合在丘陵、山地等复杂路况下工作,较好地满足了这种地区的农机作业需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项目建设之快,进展之顺利,离不开政府帮助与支持,王亚菲提到,“潍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我们帮助很大,特别是在二期开工后,审批服务局帮助我们加快各项材料审批流程,实施容缺受理机制,极大的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帮助我们降低很多时间成本。”

  “此外,在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潍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了很多服务,考虑到进货时间线路问题,管委会帮我们协调道路运输,为项目设置专属路线,安排我们在专属时间点运输原料。区住建局检查站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为我们指导工作,下雨天也亲临现场与工作人员一起查验厂房建设、土质、钢筋型号、材质等多处施工细节,帮助把好质量关,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王亚菲说。

  潍城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始终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依托鲁中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产业为带动,整合多家拖拉机生产企业,打造智能农机产业链。同时,创新制度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沟通协调,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为项目建设纾解痛点、堵点,全面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下步,我们致力于发展配套农机具产业,形成完备的农机具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盈利提质双丰收。”王亚菲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