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

2022-05-16 15:54:32 来源:  作者: 刘祥庆 刘丽萍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维护好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积极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普及民族知识

  活动期间,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队会等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开展了全面的民族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师生的介绍与交流,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到不一样的民族虽然有着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但却有着同一个信念,那就是中华民族一家亲。

  建设文化长廊

  学校专门开辟建设校园民族文化长廊,为全校师生营造民族团结创建氛围,通过参观学校民族文化长廊,了解五十六个民族,了解多民族文化,使队员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

  融入学科课程

  为使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学校开展了“节日”、“服装”主题单元课程的探究活动,以及在音乐、美术等课程的民族单元内容中,通过教师带领学生们积极的探究、实践、表现,多方位、多视角进一步了解了我国不同民族的相关文化,认识了我们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心中。

  开展多彩活动

  学校依托学生社团的创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活动,通过朗诵、民族舞蹈展示、民族器乐演奏、民族歌曲演唱、绘制手抄报、制作具有民族元素的手工作品以及扎染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帮助他们了解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通过本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不但加深了学生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还让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得以传承。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育人为本,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