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奋勇当先 同心战“疫”

2022-03-30 21: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马占芹 杨海波 徐文龙 潍坊报道

  玉兰绽放的季节,我们突然迎来一场疫情的“倒春寒”。反复的疫情,让这个原本生机盎然的春天,泛起阵阵寒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责任,为保卫师生的生命安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号召,奋勇争先,主动投身到学院疫情防控一线。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就是战场之一,这里的值班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只为守护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他们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师生最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敬业坚守,全力付出,以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建办公室副主任、行政第一党支部党员丰丕华,在学院组建附属医院应急处置值班队伍时,就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家庭困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丰丕华从来没有考虑个人困难,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就应该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丰丕华是临床医学专业出身且具有医师执业资格,他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积极奋战在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按照疫情防控流程鉴别处置发热人员。37.9℃、38.1℃……,值班时,面对发热的同学,一个个让人揪心的体温数据、同学们一张张紧张惊恐的稚嫩面孔他用一次次的耐心问诊和认真鉴别、一句句的细致宽慰和心理疏导化解了同学们的紧张与焦虑,也筑起了学院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的铜墙铁壁。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是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同心抗疫的生动展现。

  在附属医院参加应急值班,只是丰丕华的抗击疫情的战场之一。为全面战胜疫情多做一点是他的初心,丰丕华在完成自身本职工作,积极投身防控一线的同时,又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跟全院党员师生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初心和使命。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他们用爱画就战“疫”同心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师生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的过程中,学院涌现出一对对“抗疫夫妻”,他们既是爱人,又是“战友”,他们携手同行,忠诚坚守,舍弃小家,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了一首首同心战疫的动人诗篇。

  护理系教师惠青山、吴芷芷就是这样一对战“疫”夫妻。惠青山作为学院附属医院应急处置的值班人员,他积极主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抗疫一线发光发热。吴芷芷是护理系基础教研室的老师,疫情发生以来,她作为学院第二批出征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根据统一安排,参加了青州市的全员核酸检测。在青州市人民医院、学院主校区和益都校区的核酸检测点,都可以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显担当。在惠青山夫妻俩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时,他们难免疏于对家庭的照顾。这段时间,他们顾不上照顾年逾九旬的奶奶,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只能托付给父母照顾。有一天值班,已是深夜,来了一个发热的学生,已经睡下的惠青山立刻结束休息,穿上防护服,全身心投入到应急处理中去,他忙前忙后,询问病情,按规处置,及时把学生送到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一套流程忙活下来,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惠青山忙得顾不上喝口水。

  在抗击疫情的这些日子里,惠青山和妻子吴芷芷每天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但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言传身教,长大后的孩子会明白爸爸妈妈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身执白衣,逆风而行的奉献与担当;工作中夫妻二人互相鼓励,用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不同的工作岗位,同样的逆风前行,在抗疫的“战场”上,他们就是彼此最坚实的依靠。“希望疫情早些过去”,这是惠青山眼下最大的心愿。

  像惠青山、吴芷芷这样的抗疫“夫妻档”在学院还有很多。疫情面前,一对又一对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最美逆行夫妻”,他们让团聚选择了等待,却让坚守成了“常态”。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为了学生的健康,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护理系老师汤淑红谈道。作为护理系的专任老师汤淑红,每周除了要上好20节专业课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到学院附属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应急值班。而汤淑红的爱人程琳老师也同样忙碌在学院抗疫的一线。这段时间,夫妻俩的工作格外忙碌,加班至深夜是常有的事。顾不上家庭的俩人只能让11岁的儿子程浩轩独自在家。汤淑红、程琳这对“抗疫先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值班责任重于泰山,3月17号晚上10点多,护理系有同宿舍的3名同学发热,汤淑红连同她在一起的值班医生全都忙碌起来,测体温、问诊、记录、复测体温,那一晚上,她几乎忙碌的彻夜未眠。“我们夫妻俩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点小事不值一提,更不值得宣传报道,还有更多的老师值得我们去学习。”采访期间,汤淑红老师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她为人的谦逊,这就是我们潍护人“抗疫有我”奉献精神和“我将无我”高尚品德。

  丰丕华、惠青山、吴芷芷、汤淑红、程琳……他们只是在学院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缩影,他们心系学院,心系学生,他们以坚韧毅力和责任担当,确保了校园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这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还在不停地上演,他们将为我们积蓄前行的力量,助力师生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