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优服务 发展稳向前——经济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2-03-30 21: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婷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发展,连日来,经济区不断优化防控体系,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正有序展开。

  眼下正值农业生产的大好时节,经济区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备耕。当此之时,作为一家以农业机械、农用装备、核心零部件为主要业务的大型农机装备企业,山东悍沃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订单需求量日渐增大。在严把疫情防控关口的前提下,经济区多部门联动,指导企业闭环管理。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原材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进一步缓解了企业的产销压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中,经济区一方面坚持民生至上,做好战“疫”坚强后盾,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另一方面坚持发展为先,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专员作用,安排服务企业专员146人,包靠企业(项目)191个,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困难89项,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档、稳向前。

  日前,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生产山东首款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可用于感染疑似人群鼻拭子、口咽拭子样本的抗原检测。“自从这个试剂获批之后,我们立即投入生产,这样就面临很多招工用工问题,为了满足生产,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招收了大量的工人,工人来了之后,最大的困难就是住宿问题,尤其是现在疫情防控。”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爱婷说。得知企业发展难题,经济区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专班,积极协调企业周边的酒店社区,为企业解决1000多人的住宿问题。同时,连夜组织130余名志愿者,缓解企业生产压力。

  保障防控需要,推动企业安全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一场“硬仗”。为做好疫情防控备战工作,经济区计划将北辰医院2号病房楼打造成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功能延伸备用隔离治疗点,该病房楼共计12层,其中4至12层为标准病房层,共计396张床位。

  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人员组织及材料进场成为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经济区服务企业专员为北辰医院项目联系可进场专业工人80余人,将全场施工人数维持在270人左右,为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供了有力保证。5天时间里,该项目完成了精装收尾、各类系统调试以及水、电、气、暖的供应工作。

  同北辰医院项目一样,谷德茂商业综合体项目也遇到了因疫情导致的工人住宿紧张等问题。经济区服务企业专员获悉后,迅速将项目会议室临时改建为工人宿舍,为工人创造相对安静整洁、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及时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采用电话、微信会议等形式,即开会即研究,破解建设难题。

  既谋眼前,更思长远。经济区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推进经济发展。2022年,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街景高端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渤海数字智谷、悍沃二期、派克二期、中创二期、年产200万套轮端总成智能制造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经济体量不断壮大,力争一季度GDP增速达15%,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