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梦的种子”团队让蔬菜产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2021-08-28 14:12:47 来源: 潍坊科技学院 作者: 王世敏

  近日,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来自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韩东杰负责的《梦的种子——国内领先的优质果蔬种子供应商》项目获金奖。在“梦的种子 ”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团队培育出适合我国种植的多种优良果蔬品种,并成功推广到全国各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梦的种子”立志打造中国第一个蔬菜“孟山都”。种子梦,中国梦,让蔬菜产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怀揣梦想,组建专业团队

  2014 年,韩东杰怀着种子国产化的梦想,考入潍坊科技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加入蔬菜种子科研攻关团队。在校期间,他曾先后获得优秀学生会干事、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实习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生产与推广工作 ,现就职于“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寿光市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从事蔬菜种子相关工作后,韩东杰清晰地意识到,国内优质蔬菜种子面临国外垄断、种子 “ 论粒卖”的严峻现实,国产种子市场境遇尴尬。“2016年在校期间,我师从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副主任李美芹教授,参与过上千次室内与田间实验。”韩东杰说,事实表明,传统的田间筛选需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并延长了新品种的研发进程。

  为改变现状,韩东杰开始组建团队,除了育种专业人员外,还有来自国际商务跨境电商专业、园艺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等各类专业人才。对此,韩东杰考虑得很多,新品种研发出来后,关键还要推广出去,种到农户的土地中并收获,才是最终目的。这也是他组建团队的初心所在。

  同时,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潍坊科技学院名誉校长尹伟伦院士为首席顾问,在生物学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实施培训辅导;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政府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时红秀为首席专家,提供理论基础,在公司实验方面给予配合;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副主任、山东省人大代表李美芹为科研顾问,确保实验结果准确严谨。

  攻坚克难,硕果累累

  自团队成立以来,以实现蔬菜种子国产化,建立中国第一个蔬菜“孟山都”为主要目标,荟萃业内精英,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相结合,在研发“梦的种子”路上砥砺奋进。

  为种子研发提速,团队采用分子辅助标记技术,直接在植株内筛选需要的目的基因,这样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劳动力、缩短研发时间。然后再通过区域试验、优良性状单株选择、抗性分子检测、杂交新组合、品比实验等一系列过程杂交育种出新品种。

  历经多年刻苦钻研,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团队发明多项先进专利技术,开展种源“卡脖子”关键难题的核心技术攻关,以全国蔬菜设施农业基地寿光为试验田,培育出适合我国种植的多种优良果蔬品种,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

  其中,番茄系列新品种高耐叶霉、疫病、根结线虫及其他病害,产量高、口感好、商品性好,适于多茬口保护地栽培;研发单位获得种子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种子经营诚信单位、优质种苗推荐单位、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目前,已拥有3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涵盖蔬菜育苗技术以及育苗催芽技术等。已自主研发新品种32个,其中15个已完成品种登记,17个正在申报中,自主研发品种已申报8个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其中,“潍科玉玲珑”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品质王”称号,“青玉黄瓜”被授予推介品种证书。

  今年,韩东杰带头成立山东菜高八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入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科技与成果转化专委会。

  从种子开始,延长服务链条

  经过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迅速推广到全国各地。为更好地服务农户,团队持续科研创新,延长服务链条,致力于打造农户致富的“金种子”。

  通过技术创新,团队在育苗方面以及种植技术等方面进行不断地创新和升级。目前有蔬菜新品种研发推广、精准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与服务、田园综合体规划与设计、温室构建营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物联网及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并设有新品种繁育基地、现代种业育种中心、海南繁育基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中心4个生产示范平台。有山东省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潍坊市番茄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试验示范平台,在海南,甘肃等省建设300余亩繁育基地。

  目前,新品种已被成功推广到新疆、海南、江苏等全国7个省份,18个地区,推广种植面积15万亩。并采用“科研院所+公司+农户”的创新合作模式,获得农户一致肯定。

  韩东杰说,2018年,他们前往西藏白朗县、江西赣州、河南驻马店等地开展蔬菜种子市场推广,印象十分深刻。其中,白朗县素有“西藏粮仓”的美誉,肥沃的土地、勤劳淳朴的民风为开展果蔬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团队通过实施“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西瓜(墨宝)等瓜类作物,带动当地农户发家致富。目前,全县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参与大棚种植,为1200余名劳动力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推荐阅读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