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扬帆启航”高新区志远小学2021秋季开学前培训

2021-08-28 14:12:42 来源: 潍坊高新区志远小学 作者: 王世敏

  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教育的根本,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是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的力量之源。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学期的工作目标与思路,部署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部门工作更加有序细致的开展。8月25日至27日高新区志远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帮助教师做好心理疏导,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让每位教师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将培训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学相长,共促发展。

  01聚梦想 再起航

  魏涛校长以“聚梦想*再起航”为主题,分“关于梦想”“志远的未来,我们的梦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三个篇章为全体教师带来学校文化理念的培训。

  “关于梦想。”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学校、省级信息化示范校……那些“高不可攀”变成了“触手可及”,那些“遥不可望”变成了“近在咫尺”,志远人的踏实、能干汇聚了一个个小行动实现了一个个大梦想。

  “志远的未来,我们的梦想。”魏校长对“正、实、勤、和、责、新”志远六字精神进行了解读,讲述了志远人刻在骨子里的“DNA”。带领老师们一起了解志远小学的“前世今生”,共同描绘志远小学的办学愿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如何让六字精神至指引方向?如何把六字精神落实在行动中?如何把学校的愿景、育人目标化成自己的梦想和行动?魏校长给老师推荐了很多处理工作的工具,给新上岗教师和班主任提了很多建议,引领教师新学期再出发。

  随后,全体教师分组对新学期在工作中如何落实六字精神展开了大讨论,老师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用思维导图进行头脑风暴,一切落脚点都放到孩子身上,每位老师量身打造了自己新学期的工作规划。

  02正师德 明责任

  刘明顺主任结合我校实际,向与会老师分析了部分案例,并对近两年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带领老师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表示应以此为规,规范言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生树立典范。

  为强化教师恪守职业规范,牢记师德誓词,遵守师德承诺,在培训的最后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师德承诺书》,教师们深感学生教育责任重于泰山。

  03知底线 保平安

  为切实保障师生和校园安全,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把新学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做细、做扎实,安全保障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针对全体教师扎实开展开学前的安全培训工作。杨福梅科长针对班主任,任课教师,体育教师等具体的岗位讲述了各自的安全职责,对于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杨科长还从安全责任书的签订,校内安全,安全教育及其他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04研课题 促提升

  炎炎夏日,蝉鸣、树荫是生活的清凉,而学习是专业成长的序章。8月25日下午,高新区志远小学全体教师带着极度认真的态度开始了教学培训。

  本次培训以实操为重点,围绕评价任务的设计展开,培训共分为:骨干教师培训、学科实操和展示交流三部分。优秀的经验理论离不开实践的融合。在赵嫚和齐鲁敏老师给全体老师培训之后,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教研组又分别进行了针对性训练,通过不同年级之间的备课展示,老师们取长补短真正从理论走向实践。

  本次培训活动与教学实际统一起来,让我们的教学之路一步一景,步步生春。“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我们不能止步于知,更要践于行。教学评一致性理念的转变与落实,需要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与实践!教研,我们永远在路上,在教研中且思且研且行!

  05重实操 老带新

  班级精细化管理,有利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新上岗班主任更需要从本次培训中汲取上岗等工作方法。本次培训采用“对话交流+情境实操”的方式进行。设计了“记者问答”“成果展示”“经验介绍”三个主要的培训环节。老班主任给新班主任提建议,利用班主任“老带新”的方法梳理、分享、对接、实操班主任工作的方方面面,新班主任最后也把学到的班级管理经验和策略进行了分享。

  06执行力 强落实

  高新分局基教科杨东艳科长为志远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如何提升团队执行力”的主题培训,用具体生动的真实故事娓娓道来,以高新区招生平台开发这项工作开展的流程为例,图文并茂的指令传达,让执行者听得明白,做得到位;换位思考做人、做事,让老师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提高办公效率的工作思维,转变了老师的工作观念;各类工作工具的应用,让老师们找到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相信一定会提高工作效率等等,内容朴实、道理简单、工具实用,老师们在杨科长幽默风趣的讲解中,不知不觉地听了一上午。

  新学期、新起点、新风貌,本次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却点燃了广大教师心中的灯火,我们的爱与梦想不曾改变,以梦为马,踏上崭新征程!

推荐阅读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