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2021-08-02 10:15: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的工作,不少地区的干部群众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为以后我市应对恶劣天气积累了宝贵经验。

  临朐县

  对重点村和灾害点全落实预警责任人

  7月28日8时至7月29日22时,临朐降水量80.3毫米,为全市最高。点降水量前三位的雨量站为临朐县东苇场雨量站202.0毫米,临朐县上坪雨量站170.0毫米,临朐县嵩山水库雨量站168.0毫米。此次台风过境,临朐县面临着巨大的防汛压力。

  临朐县五井镇付家庄社区紧邻上坪水库,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岩告诉记者,当时看着水库水位越来越高,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社区干部,赶紧号召危险区域的广大群众尽快转移。

  赵岩和社区干部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全力支持,在降水峰值到达前,顺利转移隐患地段群众141户325人。赵岩亲自清点了人数,确保没有一人遗漏后,心里的大石头才最终落地。

  台风来临前,五井镇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实效,结合着“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大走访活动,开展农村危房、弱势群众排查、汛期防汛演练、入户宣传等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广大基层群众撑起“安全伞”。

  临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万军介绍,为应对台风,他们细化量化工作分工,成立情报调度组、通讯联络组、溢洪闸启闭组、供电照明组等八个岗位责任制组织,同时,利用升级改造后的大坝安全实时监测系统,加大了对冶源水库重点枢纽建筑物的安全观测和巡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临朐县共有冶源水库等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122座,9座已经溢洪;414处塘坝、659处水井矿坑等,在台风来临前,均提前排查除险,17座橡胶坝全部塌坝运行。“对37座头顶库、串联库及三类坝的8座病险水库下游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了拦鱼网、放水洞渗水、私自抬高水位等问题,确保行洪安全。”临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张佃平说,他们还对全县225个山洪防御重点村、13处地质灾害点,全部落实了预警责任人,制定了转移计划方案,并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早中晚3次播报,提高群众知晓度,为平安度汛提供了坚实保障。

  青州市

  按照“四到位”原则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青州市庙子镇此次降雨量同样非常大。在台风到来前,庙子镇按照“四到位”原则,提前筑牢了防汛安全屏障。

  群众安置到位,在全镇设置安全撤离路线和应急避险点82处,设置集中安置点14处,共转移36个村的群众301人。物资储备到位,储备编织袋10000余条、救生衣750余件、雨衣600余件、雨鞋600余双、双救生绳200条,大型机械设备82台,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调配。应急处置到位,成立应急抢险队伍13支,人员260人,动用大型机械对河道、边坡排水沟进行清理,加紧加固路旁广告牌、路灯等设施10余处。值班值守到位,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村“两委”成员24小时值守,全镇机关干部24小时在岗,组成5个分队,不间断巡逻,查看雨情。

  7月28日,台风预警信号发布后,庙子镇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全员到岗,手机24小时开机。镇相关负责人实地查看了泰和公寓、岚胡村、上张村等安置点,并对水库、河道、村内泄洪口进行巡查,详细了解群众转移安置、值班值守以及隐患排查等情况。

  随着台风不断逼近,雨越下越大。由包村干部、各村负责人组成的防汛小组夜里冒雨排查村内易积水路段、地质灾害易发区及周边,并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里汇报工作动态,确保无灾情、险情发生,为群众安全上好“双保险”。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同步开展24小时巡查,及时汇报巡查排查情况;镇党政办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确保掌握最新雨情、汛情,做好后勤保障。

  在临时安置点,庙子镇为群众提供饮用水、方便面、蚊香等生活物资,并设置专人专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现场情况,用最真挚的关怀、最周到的服务做好避灾群众安抚工作,确保安置点人员的人身安全。为应对台风恶劣天气和汛情,镇防汛应急队伍和大型机械随时待命,一有险情便迅速出击,及时处理树木倒伏、积水排涝等问题,将安全隐患消除在第一时间,确保道路安全,行洪畅通。

  诸城市

  紧盯各类重点隐患统筹部署防汛力量

  诸城市龙都街道共有5条河流、3座水库、29处平塘、11处水坑。

  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有效应对防汛救灾重大考验,全力做好6号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龙都街道落实雨情就是通知的24小时汛期干部值班制度,要求各级干部、水库“三个责任人”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联络畅通。对城市易内涝区域、指挥部下设机构及职责、抗洪抢险队伍、应急转移方案、转移路线、防汛物料准备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同时,对险要河段和危险区域的研判并做好防范措施,对董家崖头段、大沟水库(头顶坝)等提前加固、疏通溢洪道,并做好人员疏散、转移宣传。对危旧房屋居住人员进行统计、摸底并落实干部包靠,提前做好转移准备,顺利度过了台风侵袭。

  台风过境期间,诸城市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强化应急值守、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处置,切实减少中小河流、山洪、城市内涝危害,有效应对台风影响,严防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强化应急准备,确保遇到内涝、断电、停水、通信中断、交通不畅等重大汛情,预案能够及时启动、应对到位。

  此外,细致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头顶库等重点部位和高风险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预案,做到地点明确、线路畅通、安置有序。落实物资储备归口管理,统筹部署防汛力量,强化防汛技术支撑、通信保障和交通保障,真正做到防汛重点一张图、防汛指挥一张网、防汛物资装备一个库、应急反应一套机制。

  严格执行汛期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和市防办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强化联合会商,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汛情,遇到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科学处置,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出了一张防汛工作合格答卷。

  寿光市

  检查棚区排水沟渠应急队在村委待命

  7月29日,降雨还在继续,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组织各村详细排查辖区内大棚易涝区域,检查棚区排水沟渠是否通畅、大棚内部是否存有积水等,确保一旦出现棚内积水现象,第一时间发现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早在台风到来前,孙家集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志愿者、应急力量全部就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200多名巡坝人员全部上岗,在弥河坝上执勤。对辖区内一中、二中、一甲小学等3个安置点的场地、物资准备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并要求23辆校车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另外,要求各村对沟渠、管涵等排水设施进行清淤,确保排水顺畅;132名包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排查房屋900多处、危房22处,确保不发生意外;对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逐户走访,做好帮扶、转移工作,共转移群众31人。

  78个村应急队在村委全员待命,遇险抢险、遇涝能排;各村对编织袋、砂石料、铁锨等防汛防台风物资进行清点、整理、维护,每村至少预备了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3台,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发布、转发关于雨情变化、应急措施以及台风带来的危害等信息20多条,进一步增强群众防患意识和应变能力。现场督促62家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强降雨期间为保障职工安全以及财产安全,能停则停,全方位做好企业排水、防汛、应急等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流程,提升应急处险能力。

  此外,还提前安排人员对自行车公园、圣湖度假区等可能住人的低洼地带,明确专人再排查一遍,通过现场通知、电话通知等方式,确保责任履行到位。52名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一旦有险情、灾情,能在第一时间迅速出动、抢险救援。雨后,各总支、各村对村内房屋、道路、沟渠、大棚易涝区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