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幕后战场上的破案高手

2021-08-23 09: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姗 代传仁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幕后战场上的破案高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姗 代传仁 潍坊报道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

  一枚残缺的血指纹,让积压多年的命案成功告破

  今年7月7日,一封来自山东某县的感谢信寄到了潍坊市公安局,感谢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帮助他们破获了一起积压了18年的命案。

  2003年,山东某县一女子在家中被残忍杀害,老百姓人心惶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18年来,当地公安从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但由于技术条件限制,案件迟迟没有得到侦破。

  2021年4月,山东省公安厅从全省抽调三名指纹专家,赴公安部进行命案积案攻坚,孙培亮作为其中之一参战。孙培亮凭借着自己扎实的技术和独创的方法,成功比中命案5起,其中就包含山东某县的这起案件。得到嫌疑人线索后,当地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于6月28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这起发生在18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

  2018年,孙培亮作为公安部指纹专家组成员,在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命案积案破案会战期间,一名同事跟他提起了一起发生在1993年的杀人案,一对母女在家中被强奸杀害,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了3枚高度残缺的指纹,由于条件限制,该案一直没能破获。得到这一消息后,孙培亮对其中一枚高度残缺的指纹进行反复比对,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2019年6月,潜逃至韩国的犯罪嫌疑人被引渡回国。

  “研究指纹,是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02年,从郑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孙培亮被分到分局刑警大队,工作期间又考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一步深造。“有次偶然机会,我跟着技术员一起出现场,嫌疑人在现场遗留的指纹,成了破案的关键,这时我就发现了指纹的神奇。”孙培亮对记者说。

  就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孙培亮对指纹信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便开始自己钻研,并总结出了一些独特办法。由于工作突出,孙培亮很快就被调到了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门从事指纹信息工作。

  指纹信息比对是一项严谨细致、又十分枯燥的工作,要求技术人员通过电脑,对多重痕迹进行查询、比对和检验。为了查看比对结果,孙培亮有时对着电脑上的指纹,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虽然这个工作很单调,但这就是我每天需要接触的事情,它已经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孙培亮说,每次交给他疑难案件,都让他感到自己肩上承担的重要责任,于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研究比对,连续几天几夜工作也成了家常便饭。

  2000年,寿光一男子在自家超市内被杀,现场提取一枚高度残缺的血指纹。由于指纹条件差、可利用特征少,案件一直未能突破,这个案件也是公安机关每年都在攻破的案件。

  经过反复分析推敲,孙培亮将指纹形态特征牢记于心。2017年5月11日,历时三天三夜,在经过无数次逻辑分析,穷尽所有办法后,确定4个稳定特征,通过75次的标注上传、系统比对,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黄某。2017年5月16日,专案组成员根据孙培亮提供的线索,将黄某抓获归案,这起17年前命案积案终于告破。

  “指纹特征分布就像夜空中的繁星,是解开案件谜底的钥匙。”

  从事指纹信息工作18年来,孙培亮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屡破大要案件,从默默无闻的一名刑侦小兵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

  2019年5月,在第三次全国命案积案指纹比对专项行动中,孙培亮个人有效比中6起案件,在46名专家中排名第一,仅前两天就比中15年前疑难命案积案2起。2019年8月,他第四次参加命案积案指纹比对专项行动,个人比中有效命案7起,在52名专家中排名第一。

  多年来,孙培亮通过指纹直接比中全国各类案件4000余起,其中公安部B级案件100余起,命案积案56起,时间跨度最长达33年之久。2017年7月份,他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指纹专家,并负责全省疑难案件的复核,同年被公安部选为“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专家组”成员,“国家指纹库比对专家组”核心成员,凭借高超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战经验,上级专门批示,为他成立“孙培亮指纹专家工作室”。

  长期的指纹比对和检验工作,对孙培亮身体健康产生了严重影响,他的手腕、肩膀、腰椎经常酸痛不止,沙眼、结膜炎也是常年存在,但他始终如一地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未耽误工作。

  孙培亮告诉记者,一般人看指纹是平面的,但他看到的指纹,却像是夜空中的星星一样立体,传达着很多信息,每一枚指纹可能就是揭开案件谜底的钥匙。

  “对于这份工作,我是打心底里热爱,除了它具有挑战性,还因为它可以为死者申冤,为生者维权。每次将疑难案件指纹能比对成功,我内心就很兴奋,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孙培亮说,“每次比对完指纹,我其实是很受煎熬的,只有把嫌疑人给抓住,他对案件供认不讳以后,我内心才能踏实。”

  “案件不破不止,指纹工作者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一生的信念。”

  在平时工作中,孙培亮不仅注重技术方法的总结归纳,还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他带头成立的潍坊公安物证系统建设在全省处于前列。同时,他还多次前往山东省公安厅参加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工作。

  针对现场疑难指纹比对精度差、漏比率高的情况,孙培亮主动求索、大胆创新,研发出“指纹特征宏观与微观融合”“原始图像处理与指纹系统相结合”两种比对技战法,拓宽了指纹比对的特征范围和种类,标注特征更丰富,比中准确度更高,更适合疑难指纹的特征标注和比对检验。

  孙培亮研发出的这两种对比技战法,帮助公安部门先后破获了10余起命案积案,在实战中经受了考验,展示出强大的战斗力。2017年6月,公安部将该方法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推广,并将全国多起久攻未破的疑难案件交给孙培亮分析比对,破获多起命案积案。

  除了承担现场指纹的检索比对工作外,孙培亮还承担着全市十指指纹资料的管理建库工作,他充分发挥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潜能,边建库边检索,做到十指指纹“随到随建”、现场指纹“随到随检”。为完善指纹信息库,孙培亮通过强化对上报十指指纹卡严格的把关,使潍坊市的十指指纹建库自动入库率由原来不足80%提高到95%,全市指纹信息工作走上了科学化、正规化的道路。

  目前,潍坊市指掌纹数据库系统库容1200万,实存数据1100万份,比对速度720万枚/秒,数据存量、算法精度、比中速度均为全省最优。由于管理到位、数据完善,每月全市利用指纹信息破案几十起,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对孙培亮来说,指纹工作是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利用指纹技术多破案,破大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是他的人生追求,也是对他努力工作的最大褒奖。十几年的潜心钻研与付出,锤炼了孙培亮同志过硬的业务素质,让他成长为指纹领域的“另类专家”。

  “案件不破不止,指纹工作者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一生的信念。”孙培亮说。

推荐阅读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