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诸城:智造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2021-08-25 09:31:01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徐春光 王凯

  围绕产业链 打造供应链

  山东潍坊诸城:智造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徐春光 王凯 潍坊报道

  “我们这条瓦楞厢货生产线,实现了我们厢货底板、分装、合厢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厢货采用高强度材料,焊接实现机器人自动焊接,能够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一次下线合格率达到99%,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日产能达到八十台,完全能够满足订单需求。”8月23日,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货厢工厂厂长助理岳超胜告诉记者。

  当日,记者在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车生产车间内看到,一条瓦楞厢自动化焊装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条生产线的投运,标志着舜晟科技在国内专用车生产领域,率先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制造。

  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汽车产业,开展质量跃升工程,致力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创新,实现企业汽车冲压件、平板货厢、厢式货厢三大业务协同发展,成为诸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上的主力军。

  作为一家集汽车冲压件、平板货厢、厢式货厢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企业,从2019年开始,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汽车冲压件、平板货厢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大力开发专用车业务,自主研发了防胀厢、瓦楞厢、冷藏厢、复合铝厢、铝合金厢等系列产品,并高标准进行自动化焊装线、自动化涂装线的建设,为专用车产能和质量提升提供有效的保障。

  据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清泉介绍:“我们专用车业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业务规模每年提升50%,下一步专用车业务将围绕产品开发、质量提升、产能提升、市场拓展等全面开展工作,开发出功能组合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我们现在也与京东、顺丰、安能建立了战略合作,未来专用车将成为公司的战略增长点。”

  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配套的现代制造企业,近年来,舜晟科技始终坚持“制造精品部件,服务名牌汽车”的企业使命,坚持人才战略,搭建高素质人才团队,依托潍坊市汽车冲压件技术研究中心,推进舜晟科技研发资源整合,搭建了统一的研发管理体系与平台,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强劲的创新动力。累计投资5亿元,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创新,实施自动化冲压线、平板货厢自动化焊装线、瓦楞厢自动化焊装线、自动化涂装线的技术改造,以自动化、信息化为依托,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车间与工厂。2020年,公司投资1.5亿元,新上年产300万件冲压件项目,为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扩大市场规模,提供了大力支持。目前,舜晟科技已形成年产轻、微卡平板货厢15万台、车身冲压件2600万件的生产能力。今年1-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42.9%。

  诸城围绕汽车行业全链条发展的断点、堵点、弱点,通过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招引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支持、鼓励、引导汽车行业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围绕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在汽车产业辐射带动下,诸城形成了从汽车整车制造到车桥、车架、钢圈、转向机、油箱、轮胎、底盘、仪表、音响等零部件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300多家零部件企业强势崛起,不仅确保了福田汽车的本地配套率达50%,更将“诸城配套”嵌入全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配套链中。

  “未来,我们公司将更加精准的把握市场需求,紧盯福田五十万辆战略,在做大做强冲压业务、平板货厢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专用车业务,实现三大业务的协同发展,完成2021年15亿元的战略目标。”谭清泉说。

推荐阅读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