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骄傲!张冬斩获奥运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第6名

2021-08-03 13:58:05 来源:  作者: 赵丽 郝玉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丽 郝玉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8月3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单人10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潍坊籍运动员张冬划出3分28秒103的成绩,获得第六名。据悉,这是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中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队首次闯入奥运会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

  当天早些时候,张冬曾以3分26秒246的成绩排在小组第四,顺利晋级决赛。记者看到,在半决赛第一轮小组赛中,张冬开局桨频非常快,前250米赛程一度领先。在前500米处,张冬被超越,来到第三名。冲刺阶段,后面两组对手死死追赶,张冬稳稳咬住没有掉队,最终获得小组第四,顺利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张冬起步桨频稍低,赛程中排名比较靠后,最终获得第6名。据悉,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张冬能够最终晋级决赛,已经是不小的突破。

  今年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参加全部12个静水皮划艇项目的比赛,是历届奥运会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一次。张冬曾在5月21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资格赛中,以3分45秒215的成绩力压一众好手夺得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拿到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的奥运入场券,张冬也成为了闯入奥运会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的中国第一人。

  这张入场券张冬拿得并不容易,在资格赛预赛中,他在第2小组出发,不敌意大利选手,失去了直接晋级决赛的机会。不过在随后的半决赛中,张冬逐渐找到比赛感觉,最终以两组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张冬再次遇到实力强劲的意大利选手,上演了一场精彩又惊险的对决,在前半程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张冬积极调整,后半程充分发挥出实力,赶超所有对手,最终以3分45秒215的成绩第一个冲到终点线!

  而在8月2日举行的预赛和半决赛中,张冬也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他与世界冠军、德国名将SCHOPF Jacob同组,顶住压力,稳定发挥,以3分40秒955获得小组第三名晋级到1/4决赛,并在1/4决赛中以3分44秒269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与第一名相差仅0.133秒。

  “皮艇”伉俪携手征战奥运,共写中国队“船奇”

  虽然无缘奖牌,但张冬此次奥运之行充分显示了自己的实力,从资格赛的3分45秒215,到1/4决赛的3分44秒269,从半决赛的3分26秒246,再到决赛的3分28秒103,张冬不断超越自己,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张冬,1996年11月出生在潍坊市临朐县辛寨镇新张庄村,2012年3月师从潍坊市皮划艇教练汪振吉,开始从事皮划艇项目训练。2014年10月正式进入山东省皮划艇队,成为实力运动员。

  张冬虽然年纪轻,却已斩获无数金牌。2017年9月,张冬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获得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金牌、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金牌,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获得金牌,2020年全国皮划艇、赛艇锦标赛中,张冬一人斩获三枚金牌。在2020年6月举行的中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上,张冬以2小时37分31秒4的成绩创造了陆上赛艇滑雪测功仪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进军奥运会的女子单人皮艇200米队员马青,是张冬的妻子,也是一位实力选手。8月2日,马青在女子200米单人皮艇1/4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获得41秒688的成绩,以小组第一身份直通半决赛。张冬和马青这对“皮艇夫妇”,因皮划艇定情,在训练场结婚,又一起携手征战奥运,共同在东京赛场续写中国队新“船奇”。

  赛场上奋勇拼搏,潍坊健儿为国争光

  张冬挺进决赛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尤其牵动着潍坊家乡父老的心。8月3日上午的半决赛和决赛备受潍坊市民关注,为给中国队及家乡选手张冬加油鼓气,潍坊市体育局组织潍坊市皮划艇队员全程统一观赛,并前往张冬的家乡与其家人一起观看直播。

  8月3日上午,张冬所在的新张庄村村民一大早便聚集在村委会观看直播,大家都想见证张冬纵艇奥运会的精彩时刻,给张冬助力加油。但受疫情影响,村支书张杰组织村民回家观看直播,只留下张冬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与工作人员留在现场。“今天他们夫妻两人都有决赛比赛,期盼他们都能获得好的成绩。”决赛前,张杰告诉记者。

  张冬获得第六名后,父母和家人们表示非常开心,张冬这么多年的辛苦训练没有白费,希望张冬再接再厉,继续超越自我,为国争光,为潍坊争光。

  本次东京奥运会,共有四名潍坊籍运动员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入场券,除了中国静水皮划艇张冬,还有中国女足杨曼、中国女子橄榄球于晓明和中国女子赛艇刘金超。其中,女子橄榄球运动员于晓明在2020东京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女子组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奋力拼搏,助中国女橄在七八名争夺战中力克强敌俄罗斯队,首次参加奥运会即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书写了中国橄榄球的历史。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