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老太心怀家国 仨儿全送军营

2021-08-02 10:06:3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7月30日揭晓的潍坊市“十佳兵妈妈”名单中,临朐县冶源街道老崖崮村70岁的王召梅赫然在列,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朴素勤劳,先后将三个儿子送到部队,献身国防事业。

  从小养成吃苦耐劳品质,仨儿子在部队建功无数

  7月30日,雨后的临朐县冶源街道老崖崮村如画般恬静。靠近中心大街的一处平房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这处平房与村里的其他平房并无太大差别,只是挂在门口的“光荣之家”和“功臣之家”光荣牌格外耀眼。此时,70岁的王召梅正带着6岁的孙子与二儿子潘如生视频聊天。“孩子挺好的,你就放心吧,好好安心工作……”王召梅一边说着一边拉起孙子的手与潘如生挥手打着招呼。

  王召梅共有三个儿子,老大潘如华、老二潘如生、老三潘如亮。随着三个儿子接力参军入伍,她成了名副其实的“兵妈妈”。谈起让三个儿子参军,王召梅充满自豪。“孩子的爸爸是石匠,我们村山地多、石头多,村民主要靠种黄烟、打石头过日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天天要下地干活,忙得顾不过来看管孩子,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忙照看,没有办法只能散养。”王召梅从小就教育三个儿子独立自理,老大4岁就能帮家里烧火熬饭,老二老三每到星期天就帮忙推碾倒磨,准备一周的煎饼……在王召梅的言传身教下,兄弟三人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快善良、遵纪守法的优秀品质,特别是三个孩子从小就向往部队,这为日后参军入伍、扎根军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兵妈妈”的熏陶下,潘如华兄弟三人在部队屡屡立功。潘如华率队参加约旦“勇士比武”获总冠军,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二儿子潘如生1998年参加湖州市抗洪,1999年在广州执行海关监管任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次,部队嘉奖1次;三儿子潘如亮服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2次。

  儿子公务在身难回家,相隔千里视频祝寿尽孝心

  上世纪90年代,潘如华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号召,成为一名解放军军人。当潘如华回家把参军入伍的喜讯告诉父母时,王召梅老两口告诉孩子:“到了部队,咱要听党话、跟党走,听指挥。”走进军营,潘如华勤学苦练,增长才干,在部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受他影响,潘如生和潘如亮先后成为武警战士。让王召梅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暴雨袭击,长江流域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当时潘如生所在的部队在湖州市抗洪,他和战友们日夜鏖战在抗洪一线,加固堤坝、转移被困群众,谱写了一曲气吞山河的抗洪壮歌。王召梅心中牵挂身在抗洪一线的二儿子,躲到房前的柴火垛旁大哭一场。直到收到潘如生的平安信,她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2006年12月,19岁的潘如亮应征入伍,王召梅将最后一个儿子也送到了部队。怎么身边不留一个儿子照顾?面对亲戚朋友的不理解,王召梅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要国家和部队需要,为国尽力,就是对妈妈尽孝。”

  今年6月17日是王召梅70岁生日,三个儿子原本约好回家为母亲祝寿。潘如华提前回家住了两天,突然接到单位电话,没有等到母亲过生日就返回了北京。潘如亮在江苏公安部门工作,因工作原因不能回家。寿宴上,王召梅与远在北京、南京的儿子儿媳视频聊天,好不热闹。“我知道你们都公务在身,当娘的理解。现在生活好了,不缺钱了,你们都很孝顺,我心里满意知足。”看着视频里儿子盈满泪水的笑脸,王召梅安慰道。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