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退“军人本色”——记临朐县最美退役军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同军

2021-08-01 21:44:00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李现奎 潍坊报道

  在军营,他是响当当的优秀军人,两次荣立三等功;在地方,他是任劳任怨的模范人物,工作中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城管执法系统依法行政先进个人、潍坊市违法建设治理先进个人、临朐县优秀党员、县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年度考核连续七年被评选为优秀等次,在派驻乡镇工作期间,所带中队年年被评为优秀服务单位。他就是现任临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李同军。

  是什么信念和力量,让一名退役军人转业到地方后持续保持拼搏、担当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再创佳绩的?走进李同军的日常工作,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答案一目了然,那就是他身上始终具有优秀军人的本色和品质。

  《服从命令,不讲条件,事竞一流——他接到任职“第一书记”的通知后,背起行囊就出发,扑下身子干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夸赞》

  2015年5月份,李同军作为第三批县直部门“包村联户”的一员,正式入住城关街道上石埠村任“第一书记”。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把这个最基层的“书记”干出个样子来。

  2015年,是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攻坚年。李同军利用多年从事城管、环卫工作的优势,带领石埠村按照市县标准,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开展清理整治。先后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会议,逐户下发《环境卫生倡议书》,并为该村募集环卫保洁三轮车三辆和部分清扫工具,价值4000多元。集中组织人员、机械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共清理大街、小巷22条,清除垃圾2000余方,在主大街开挖排水沟,整填路面,铺设小石子300余方。通过整治清理,改善了村容村貌,顺利通过了验收。

  下石埠村村民王云永,身体患肢体二级残疾7年,轮椅就是老王日常生活中的“腿”。李同军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王云永现在使用的轮椅已用了多年,因低保金是其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仅仅能解决日常的温饱,无力购置新轮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同军与县残联进行了积极联系沟通,在当年的“助残日”那天,王云永领到了一部新轮椅,恣的他坐着新轮椅围着村里转了一圈。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于挑战——专啃硬骨头的军人作风,让他深信治违拆违“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心底无私,任何违法建设都会土崩瓦解》

  2016年10月,全省违法建设治理会议召开,随后,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原县城管局作为我县违法建设治理牵头单位,承担全县违法建设治理的具体工作,也是这次行动的主力军。李同军被安排负责治理行动办公室日常工作,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他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我县《关于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治理范围、治理重点和治理方法,详细制定工作步骤。2017年3月23日,县领导在全县城市工作会议上,对违法建设治理做出专项部署,全县违法建设治理拉开序幕。

  县城城中村一违法建设当事人强占抢建,执法队员下达拆除决定书后,拒不履行自行拆除义务,且态度蛮横,以要在全县会议时打条幅给执法人员施加压力来对抗拆违治违,李同军和同事们顶住压力,做好预案,依法将其违法建设强制拆除。

  城区有一处多年前建起的钢结构大棚,对外出租,收益颇丰,此处被列为拆除范围。经调查了解到当事人是少数民族,男主人因病住院治疗多时。第一次入户宣传治违政策,女主人置之不理,不为所动,吃了“闭门羹”。同事们认为:已经认定是违建,依法拆除就是。李同军和同事们分析:如果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必将激起该户的强烈抵触,又与当前的民族政策不符,会使治理工作更被动。经过反复权衡,李同军决定亲自上门,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当事人将这处违建自行拆除。时值三伏酷暑天气,稍一动就会汗流浃背。李同军顶着酷暑,从违建的危害到治违的政策,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一次不通就两次、两次不通就三次,直到第七次时,女主人思想工作终于被做通,自己找来施工人员将大棚拆除了,成为全县违法建设治理的典型案例。

  治理行动期间,面积达16.67万平方米的166处存量违法建设全部拆除,治理进度达到100%,取得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临朐县获得市级奖补资金80万元,其本人被评为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先进个人。

  《台风来袭,排水清淤,危急时刻他顾不上躺在医院病房里的父亲,冲锋在前,护佑民众,道是无情却有情;阻击新冠,扛起职责—彰显军人牺牲奉献坚守本色》

  2019年8月10日至11日,台风“利奇马”过境我县,强降雨导致城区内涝。面对险情,他主动请缨,迅速组织所属人员投入城区道路防汛,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排除兴隆路、山旺路、朐山路、龙泉路、黄龙路等深度积水部位20余处,疏通下水井篦70余个,保障了排水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从8月12日开始,他又和同事们一起清理城区道路上的淤泥、垃圾,冲刷路面,迅速恢复灾后环境秩序。谁能知道,此时在中医院的病房里还躺着因脑溢血而急需看护的老父亲。作为家里的长子,他此时这样做,自己的内心是深深地自责与不安。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退役军人,他只能抹去眼泪投入到抢险中。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在迎接新年的同时蒙上了一片阴霾。大年初一,李同军接到单位的“抗疫”通知,没有丝毫迟疑,第一时间赶赴单位领受任务,组织带领同事来到分配的朐山国际小区逐户排查从武汉、青岛、日照等地回家过年的外来人员。因为大家都对新冠肺炎不了解,可以说是“谈疫色变”,要挨家挨户说明排查目的,解释需要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下楼时,楼上的小朋友对着身穿城管制服的执法队员大喊着:“警察叔叔过年好……”的那一刻,他和战友们身上的所有疲惫一扫而光。

  面对这场肆虐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省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和战友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忠诚和奉献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李同军退役不褪军人本色,用自己的忠诚、敬业,担当、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扎实工作,让军徽继续放光芒。

推荐阅读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