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看坊子—】坊子以民生“小实事”牢筑群众“大幸福”

2021-08-01 10:26:30 来源: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坊子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从一件件民生小实事中,带给群众大大的幸福感,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为群众谋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表示,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汇聚小实事、筑牢大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小驿站”,让环卫工人更有尊严

  又是一年盛夏至,“城市的美容师”们如何度过炎炎夏日?潍坊市坊子区率先给出了答案——坊子区总工会牵头建设53处“户外劳动者驿站”,为700多环卫工人打造专属“办公室”,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尊重。

  “夏天难挨,一动就出汗!”在坊子区坊城街道一处户外劳动者驿站,环卫工人梁军正在歇脚,他拿出一个大水杯,边接水边跟记者聊了起来,以前从家里带水喝,天热一会就喝光了,实在忍不住就跟路边商店要水喝,但也不好意思总去。现在好了,有了专门驿站,不但有免费的水,还有微波炉、医药箱、雨伞、充电器,可以喝水、热饭、休息。“这里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地方,到这里休息,名正言顺、无拘无束,我们打心眼里觉得热乎。”梁军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坐上“办公室”。

  小驿站折射大民生。给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一个歇脚点,解决他们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困难,是坊子区总工会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初衷。坊子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刘志武介绍,“坊子区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资源、学史力行,首批建设53个‘户外劳动者驿站’,打造覆盖全区的‘户外劳动者之家’,真正以初心赢民心。”

  除了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43个,目前还有10个服务站点正在建设中。刘志武介绍表示,下步将一手抓建设,不断增加站点数量、拓展服务功能;一手抓管理,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驿站作用,确保把好事办好。

图片

  2“小蓝位”,让市民停车更方便

  “小区里车位不够用,停路边怕贴罚单。”最近,家住潍坊市坊子区双羊新城小区的张先生的“停车难”解决了,“现在区里推行限时免费停车,路边也划了蓝色免费停车位,附近单位的停车场也免费开放了,再不用为停车发愁了。”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也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民生无小事。坊子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为,越是不能单纯用钱解决的民生问题,越能考验智慧、显现担当。

  为有效解决市民停车难题,坊子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在广泛排查摸底、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城市道路等多种停车资源,科学规划、深入挖潜、精细管理,共开放限时免费公共停车位13282个,其中全天免费车位9319个。

  “坊子政府服务真是好,住在坊子幸福指数超高!”“办实事,虽为外地人,依然点赞赞赞赞”……在坊子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坊子发布”发布的“给力!坊子区首批2719个车位限时免费开放”一文中,群众阅读量近12000余人次,群众留言好评如潮。

  为推动形成文明、有序的停车秩序,坊子区交警大队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上街认领路段,向市民发放明白卡,以温情服务赢得了市民点赞。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调动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限时免费停车服务才能成常态、有长效,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坊子区交警大队综合室指导员刘敬滨说,下步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科学精准合理划分停车区域,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便利。

  “现在群众对限时免费停车越来越认可,越来越支持。”正在辖区郑营路上引导车辆规范停车的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国萍向记者介绍说,刚才调度了一下各个志愿者服务小组的情况,仅发现两例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现象,他们就把温馨提示卡压放在车辆雨刷器下,提醒车辆驾乘人员规范停车。

  3“小改变”,让弱势群体体味更多温暖

  “天猫精灵!打开电视,播放电影频道……”在坊子区凤凰街道残疾群众张广科家中,他一边展示一边向记者介绍说,前段时间区残联给自己家配备了AI智能控制系统,可以直接用声音控制电视、空调温度、窗帘开关、落地灯等设备,生活便利多了。

  这些小小的改变,让张广科一家省了不少心。张广科的爱人告诉记者,丈夫因为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平时活动都靠使用轮椅,可是庞大的体重成了从床上挪到轮椅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坊子区残联安排专人来家中实地“勘察”,为其量身打造了智能化无障碍改造方案,不久张广科的床边就多了一台折叠移位机,彻底解决了他的起居难题。

  “不仅如此,残联还在我们家门口和单元门口安装了便携式坡道。”张广科介绍说,这些“小家什儿”帮他解决了大问题,他越来越喜欢出门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像这样的‘私人订制’改造方案,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坊子区残联理事长彭军霞表示,坊子区残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残活动,对残疾人家庭进行智能化无障碍改造,切实解决他们日常起居、如厕、出行等现实难题,打通残疾群众急需的“最后一厘米”。

  聚焦民生小实事,坊子区还在公共场所、单位、企业等地新建提升11处“妈妈小屋”,可以在里面给孩子哺乳、哄睡、换尿布等,让宝妈们出门少一份尴尬、多一份关爱;开放公共厕所、共享厕所64处,在主要路口、学校门口建成“遮阳棚”24处……坊子区正用“绣花功夫”加强高品质城市建设,落实“点滴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推荐阅读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