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诸城市服务企业专员武培锋小记

2021-07-31 21:54:21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徐春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徐春光 潍坊报道

  在服务企业中,诸城市知识产权中心服务企业专员武培锋立足知识产权领域岗位职能,主动靠前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从不被企业理解到获得企业认可,从蹲点服务到提出解决方案,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加工木材哪有什么知识产权?别那么认真。”武培峰首次入企走访松源木业公司就吃了“闭门羹”。

  对此,武培峰没有气馁。在他看来,要想得到企业理解和支持,就必须做足“功课”。当晚,武培峰就上网查询木器加工方面的知识产权案例,并向一位从事知识产权工作20余年的资深专家请教。第二天,武培峰通过驻地镇党委协调与公司经理王树亭见上了面,跟他耐心解读服务企业相关政策,并与专家一起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技术工艺和生产流程。在实地调研获得第一手资料后,武培峰又用5天时间帮助企业挖掘8项发明专利,目前正在准备向国家局申报。

  “以前我们只知道生产,对知识产权没有认识也不了解,现在专利都要出来了,服务专员真为企业着想,帮了我们大忙。”王树亭发出由衷感慨。

  渐渐地,武培峰获得了企业的信任和支持,企业有什么问题也愿意和他交流了。在了解到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后,武培峰立即通过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老同事帮助联系农发行分管放贷的负责人,用时7天办完放款手续,帮助企业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中裕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畜禽舍废气热回收设备推向市场后,很快被其他生产厂家模仿,反而成了“被告”,让企业吃尽了‘苦头’,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了解到企业被侵权情况后,武培峰第一时间协调相关专家进驻公司进行业务指导,帮助挖掘高价值专利,加大研发成果保护。还促成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共建起中沃技术研究院,通过该院,做到了创新技术及时保护。目前,企业新获得高价值发明专利3件。

  无独有偶。龙光天旭太阳能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太阳能光热行业质量领先品牌”,虽然公司研发能力很强,却没有一件有效的自主发明专利,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为此,武培峰积极协调一家全国知名专利代理机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跟上专利业务培训,精准指导挖掘发明专利,为企业技术创新披上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金钟罩”。目前,已挖掘出4项发明专利并撰写完成相关申报材料。

  知识产权保护和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困扰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共性问题。对此,武培峰围绕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解决融资难题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研究,把“专利”变“红利”,把“知产”变“资产”,探索出了“知金互动” 新模式。

  武培峰积极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光电产业、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环保机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高价值专利授权“特殊快速通道”,授权时间最快缩短到原来的1/6,授权率提升到接近5倍。实施专利申请精准指导计划,对创新能力强的重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全面分析、深入研究,促进企业高价值专利创新。截至6月底,全市专利授权1011件,同比123.75%,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124件,同比326.32%。

  武培峰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部门与农商行、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推行发明专利贷款新品种,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专利先行、资金跟进”,切实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为拥有发明专利的创新型企业送上“及时雨”。对梳理出的93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优势企业,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农商行,并相继展开后续贷款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工作,用足用活国家现有优惠政策。上半年,已为泰诺药业、福润橡塑、誉洲食品等贷款企业兑付利息补助80余万元,基本抵消了企业的贷款基准利息,使科技创新型企业实实在在地尝到了专利融资的“实惠”和“红利”。

推荐阅读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