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石桥子镇:“三步走”激发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力

2021-07-31 21:54:18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张吉生 张宝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张吉生 张宝昌 潍坊报道

  近年来,诸城市石桥子镇按照组织架构实、党员队伍实、支部职责实、场所阵地实、组织活动实的“五实”标准,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党支部新活力,有效破解农村党员老龄化和社区后备干部不足难题,为乡村振兴凝聚人才,注入新鲜血液。

  严把程序标准“建”,厚植优秀青年人才“肥沃土”

  印发《石桥子镇“青年红色筑梦”行动实施方案》,按照“社区推荐、党委挑选、集体研究、择优吸纳”的原则,遴选大专及以上学历、40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由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明确支委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我们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群团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对镇域内优秀青年人才进行一次摸底,积极宣讲政策,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进一步充实青年人才信息库,筛选出一批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高的青年人才党员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石桥子镇团委书记惠娜介绍。

  工作中,该镇注重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发展青年人才党员的“本职”作用,开展全面摸排,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按照“主动发现、统筹整合、择优培养”原则发展青年党员。实行大中专院校毕业返乡党员、复员军人年轻党员、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青年党员一律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社区后备力量中的党员一律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的管理措施,从“建、管、用”三方面综合发力,助力青年人才党支部建实见效。

  创新管用机制“选”,构建优秀后备干部“聚集区”

  按照“把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的工作思路,选取16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一对一”结对青年人才进行导师帮带,每月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统筹选派优秀青年党员到社区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和脱贫攻坚一线蹲苗锻炼。

  “工作中,我们进一步畅通社区后备力量培养使用渠道,按照‘全面培养、全面提升、及时输送’的原则,每个社区一般确定2-3名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后备力量进行跟踪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的,可通过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安排一定工作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履职能力。”诸城市石桥子镇党委组织委员、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丁海丽介绍。

  镇党委根据党员德才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跟踪培养,按照“全面培养、综合考察、及时输送”的原则,把青年人才党员中的优秀同志安排到社区党组织担任党内职务,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今年以来,青年人才党支部中有5名后备干部被选举为社区党委书记,2名后备干部被推选为社区党委副书记,有12名后备干部被推选为社区“两委”成员及网格员,进一步充实了农村干部队伍。

  搭建学用平台“练”,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孵化器”

  为确保青年人才党支部的管理既有“刚性”标准,更有“硬性”保障,镇党委建立了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在观察培养、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方面做出规定,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依托镇党校、刘家庄抗战纪念馆、西院社区党建·文化融联体等阵地,对青年人才党员开展理想信念、综合能力集中培训,并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青年人才党员通过见习跟班、重点工作专班等方式,让青年人才参与社区项目、基层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青年人才党员综合素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像我们西院社区,先后招聘了3名年轻社区工作者,选拔培养了5名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这些年轻干部为我们社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在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有独到的思路和见解,经过共同努力,社区公司利用经营性收入为这些年轻干部缴纳职工保险,在留住人才的同时更吸引了新的人才加入,实现了互利双赢。”石桥子镇西院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发介绍。

  据悉,该镇坚持把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日常跟踪和管理制度,组织青年人才围绕民生服务项目运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提升青年人才服务能力和工作实战水平。

推荐阅读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