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加大投入建设节地生态公墓,移风易俗推进绿色殡葬

2021-03-30 09:29:0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又是一年清明时,随着我市一些公益性公墓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减轻了不少市民的经济压力。有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购买公益性公墓墓位比经营性公墓墓位少花数万元。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绿色殡葬方式,这种方式不仅环保,还能给后代减轻压力。

  公益性公墓价格低 减轻市民经济压力

  亲人去世后,如何选择墓地是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中,有市民称,因为一些经营性公墓价格太高,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随着公益性公墓的建成,他们更愿意购买公益性公墓墓位。3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昌乐县五图街道老官李村西坡的潍坊市级公益性公墓——宝山纪念园。这里于2020年年底投入使用,距离潍坊城区二十多公里。

  在宝山纪念园,一个个公墓整齐排列,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处潍坊市级公益性公墓占地411亩,在墓葬区设有卧碑墓位约6.6万个,按照《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规定的双穴0.8平方米、单穴0.5平方米的节地标准打造。此外,园内壁葬区墓位约有1.9万个,还设置1000平方米集树葬、草坪葬、花葬等形式的生态葬区,规划配套建设孝文化广场等区域。公墓可满足潍坊城区(奎文、潍城、坊子、寒亭)居民30年的安葬需求。

  墓位费暂定价3980元,管理维护费按照每个墓位每年100元的标准,一次性收取20年费用;选择骨灰寄存的,暂按照每个格位每年60元标准收取寄存费。对于这个价格,不少市民觉得能减轻很大的压力。

  “最初只要交3980元和20年的管理费,等20年到期后,再交管理费即可一直使用下去,不需要再交别的费用。”工作人员王先生说。

  前来给爷爷购买墓位的市民孙女士表示,听说经营性公墓墓位最便宜的也要将近三万元,对于他们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有了这种价格低的公益性公墓,她会优先选择。“我与老公都是独生子女,给老人选择这种公益性公墓,能省下好几万元。如果价格太高,对我们而言经济压力很大。”孙女士说。

  年轻市民思想开放 更易接受生态殡葬

  相对于传统的墓葬方式,不少年轻市民更能接受绿色殡葬,比如树葬、海葬等。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也可以进行树葬。“墓区里实行树葬的墓穴是没有墓碑的,选择的市民也不少。这种方式省钱环保,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绿色殡葬在未来应该是一个趋势。”工作人员说。

  家住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李先生称,虽然现在有很多公益性公墓,但是有需求的人也在增多。公益性公墓需要交管理费,自己父母的墓地到期了,他可以继续交管理费。如果他也去世了,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再给长辈继续交?如果继续交,会不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李先生认为,不一定非得购买墓位,完全可以选择树葬、海葬等方式。为人子女最重要的是生前尽孝,买贵的墓地并不代表就是最孝顺的,有很多方式可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

  不少年轻人向记者表示,能接受绿色殡葬方式。“把自己葬在大海里或是一棵大树下也挺不错的,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非得进公墓。可能年龄大点的人受传统思想影响,觉得去世后得入土为安,但是我们年轻人思想开放,不会拘泥于必须要有公墓。”家住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李女士今年32岁,她表示,从她个人角度来说,现在国家正在提倡生态殡葬,她会选择绿色殡葬。

  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居民李先生称,他的父母都曾提出以后可以进行海葬,他也赞成。李先生觉得,现在有些将去世亲人安葬在墓地的市民,也会选择云祭扫,不是每次都亲自前去祭扫。尽管海葬后没有可以纪念的地方,他觉得可以面向大海的方向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选择绿色安葬的家庭 将给予一次性奖励

  据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我市超额完成市及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至少分别对应建成1处市级、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镇至少建成2处至3处镇级或村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任务,新开工建设镇级或村级公益性公墓202处。全市建成节地生态公墓(骨灰堂)1737处,累计投入资金7.21亿元。在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积极稳妥对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水源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传统墓地有序搬迁、改造和绿化遮挡,共搬迁和改造历史形成坟墓7.6万座,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潍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耿永胜表示,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人口老龄化又日趋严重,如何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满足市民需求是个大问题。从长远来看,推广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能够满足群众殡葬需求。另外,公益性墓地大都选择废弃土地改造。节地生态安葬有利于移风易俗,也能减少铺张浪费,降低火灾隐患,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接下来,我市将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继续把绿色殡葬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在落实目前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政策的基础上,逐步把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安葬纳入减免项目。市级民政部门每年组织开展1次至2次免费海葬服务活动,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每年组织开展1次至2次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活动,并对选择树葬、骨灰撒散、海葬、花葬、草坪葬等绿色安葬的家庭给予一次性奖励。加快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建设和应用,为选择绿色殡葬方式的群众提供更多智能化、人性化的高质量服务。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和传统习俗,创新符合时代特点和群众需求的殡葬礼仪,推动葬式葬法改革,倡树文明节俭、绿色殡葬新理念新风尚。

推荐阅读
  • 专题:翱翔2021 聚焦潍坊两会

    [详细]

    03-25 11-06
  • 今年中考时间确定 科目与2019年相同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中考时间已确定。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科目与2019年相同,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测试)、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信息技术等12项科目。[详细]

    03-25 10-55
  •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工程预计4月上旬正式施工

    3月16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宝通街快速路工程规划建设情况。会上,宝通街快速路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专家分别介绍了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3-17 11-12
  • 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新规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修订后的《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其中,关于业主表决比例、街道办事处审查事项等出现了变化,并增加了牵头部门对施工企业监管的内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对此,记者请律师进行了解读。[详细]

    03-11 11-13
  •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 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3月9日,记者从现场施工负责人梁西平口中了解到,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计划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2021年春运客运量同比降5.72%

    我市2021年春运工作已圆满画上句号。3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全市共完成客运量154.5455万人次,同比下降5.72%。[详细]

    03-11 11-13